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贯通活动在西柏坡启动

河北新闻网 2024-03-24 07:37:19
语音播报
  • 分享
  • “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贯通活动在西柏坡启动

    河北日报讯(记者史晓多)3月23日,革命圣地西柏坡又迎来参观热潮。纪念馆广场上,“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几个大字前游人争相拍照留念。当天,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委宣传部、河北省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主办的重走赶考路 奋进新征程——“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贯通活动在这里启动。

    “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办公,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向全党发出了‘两个务必’的号召。西柏坡成为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人们跟随讲解员的讲解走进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当天活动中,专家学者及媒体记者组成的走访团,参观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进京赶考”专题展,追寻红色基因,感受革命老区的峥嵘岁月。当天下午,走访团来到保定市唐县,了解当年“进京赶考”队伍夜宿淑闾村的故事。

    据介绍,本次活动历时3天,走访团还将参观党中央进京前毛泽东住所纪念址、涿州火车站以及清华园车站旧址、颐和园益寿堂、香山公园双清别墅、香山革命纪念馆等,沿着75年前的红色足迹,重走“进京赶考”路,听历史回音,看今朝巨变,重温不变的初心。据悉,主办方还将召开座谈会,探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模式,交流革命类旧址、纪念馆的发展前景与路径,讲述红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时代故事。此次走访将进一步深入挖掘红色文物的历史价值、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多角度、多形态呈现“赶考精神”,激励一代代燕赵儿女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高质量发展丨立项跑出“加速度”!百万吨级大型磷复肥生产基地在隆化高效落地投产
    视频直播
    回放|2024年河北省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水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