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乡村行·看振兴丨一堆栗树枝 焕出新“蘑”力

河北新闻网 2024-03-24 07:47:17
语音播报
  • 分享
  • 乡村行·看振兴丨一堆栗树枝 焕出新“蘑”力

    3月21日,在人从众食用菌农业专业合作社大棚内,工作人员正在给新制作出的栗木菌棒注水,增加湿度。 河北日报记者 师 源摄

    3月21日,在唐山市迁西县,依山而建的人从众食用菌农业专业合作社大棚内,菇农们穿梭在三排菌架间,将成熟的香菇采下装筐,准备发往湖北随州。

    “目前,合作社每月可生产香菇100余万公斤,主要销往福建、广东、湖北、河南等地。虽然每公斤售价比市场价贵了1.5元,但仍供不应求。”人从众合作社总经理张晓超告诉记者。

    产品如此受欢迎的秘诀是什么?“全在菌棒的原料上!”张晓超从菌架上抽出一根菌棒说,“我们选用栗树木屑作为菌棒主要原料,菌棒透气性更好,香菇菌丝蔓延更快、蛋白质含量更高。”

    如今,说起栗木菌棒的好处,张晓超头头是道。但当初,人从众合作社却是在“被迫”情况下研发栗木菌棒的。

    以前,种植食用菌大都用其他果木木屑作菌棒主材,没有用栗木的,但随着唐山及周边地区食用菌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购买木屑原料只能靠“抢”。

    守着迁西这个板栗种植大县,人从众合作社决定“就地取材”,从栗农手里收购修剪下来的栗树枝。“目前,我们以每吨550元的价格收购栗树枝,每年收购1500吨,实现了栗农和合作社的‘双赢’。”张晓超说。

    过了“材料关”,还有“技术关”。“之前的菌棒制作工艺无法适应栗木菌棒,我们必须‘从头再来’。”张晓超说。

    从栗木屑颗粒大小到菌棒重量,从麦麸等辅料配比到菌棒pH值测试……经过一年半的研发,人从众合作社终于研制出可规模化产出菌菇的栗木菌棒。

    “栗木菌棒的好处还多着呢!”张晓超说,“由于栗木菌棒的营养基是普通菌棒的10倍,不仅出菇茬数比普通菌棒多了2茬,而且每茬出菇时间还缩短了10天。”

    采访时,记者看到在合作社西南角,堆放着像小山一样的废菌棒。“这些废菌棒还有用?”记者问。“这废菌棒可有大用途!”说话间,张晓超带着记者来到新菌棒恒温杀菌车间。

    在菌棒恒温杀菌柜一侧的高温燃料炉旁,一个白色袋子里装满了长约2厘米、直径0.5厘米的深褐色颗粒。张晓超说:“这就是我们用废菌棒制作而成的生物质颗粒燃料,可以替代燃煤和电能,为菌棒提供恒温热能。”

    张晓超给记者算了两笔账。一笔经济账:以往,合作社需要以每吨30元的价格,请相关企业清理废菌棒,加上恒温杀菌所需燃料和电费,每年花费超百万元;如今,使用生物质颗粒燃料,每年费用仅需10余万元。一笔生态账:1吨生物质颗粒燃料燃烧后,仅产生15公斤左右焦炭块,且可作为肥料用于果树施肥,栗树枝的综合利用率达100%。(河北日报记者 师 源)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高质量发展丨立项跑出“加速度”!百万吨级大型磷复肥生产基地在隆化高效落地投产
    视频直播
    回放|2024年河北省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水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