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到河北丨邢台:康养遇民宿 旅游变旅居

河北新闻网 2024-03-24 09:49:20
语音播报
  • 分享
  • 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到河北丨邢台:康养遇民宿 旅游变旅居

    邢台全力打造京津冀康养度假目的地

    康养遇民宿 旅游变旅居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永晨)“这里山清水秀,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上次住了几天感觉特别好,吃得好睡得香,这次就是想过来好好放松一下。”3月19日,来自天津市南开区的王先生自驾来到内丘县南赛乡神头村,入住了扁鹊山脚下的扁鹊助眠客栈。

    客栈里,精心制作的中药材助眠枕、崖柏助眠香薰、针灸助眠按摩仪、智能助眠灯、助眠眼贴等一系列助眠产品各具特色,为游客营造了舒适的睡眠环境。扁鹊助眠客栈与旁边的扁鹊中医药文化科普体验馆、华夏中医祖庭、科普培训楼和扁鹊药膳餐厅等一系列古色古香的建筑融为一体,共同组成了扁鹊中医药文化旅游康养示范基地,吸引了一批批康养游客和研学团队。“通过打造扁鹊中医药文化+助眠、研学、旅游、文创等产品及服务,我们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扁鹊中医药文化,将传统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该基地负责人郝香国说。

    去年以来,邢台市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资源优势,突出医养结合特色,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路径,大力培育医养结合机构,布局扁鹊文化康养度假区、皇寺康养区等重大康养项目,培育“扁鹊康养”旗舰品牌,全力打造康养产业发展新高地和京津冀康养度假目的地,加速推进形成康养产业特色鲜明、多点绽放的良好发展局面。

    作为扁鹊中医药文化的发祥地、“邢枣仁”道地产区和全国最大的酸枣仁加工集散地,内丘县坚定不移打好“扁鹊康养牌”,明确西部康养、中部医养、东部动养的功能布局,精心培育集深厚人文体验、秀美自然风光、休闲娱乐体验与健康疗养功能于一体的“旅居+康养”融合发展模式,开发了一系列养生食品、饮品和用品,打造康养助眠之城,努力让“潜力”变“实力”、让“流量”变“留量”、让“过客”变“常客”。

    在鹊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东南端,占地约1900亩的沙语石乐园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该项目以扁鹊文化为主题,以中医康养“治未病”理念为支撑,打造一个涵盖助眠酒店、空中图书馆等设施的旅游休闲度假综合体。

    “我们正在推动实施以助眠为主题的11个总投资20亿元的酒店民宿项目,建成后全县精品酒店和民宿将达到27家,年接待游客能力翻番。”内丘县政府党组成员葛建敏介绍。

    康养遇民宿,旅游变旅居。邢台市信都区依托山区良好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推行“宅改+民宿+康养”模式,引进来自北京等地的社会资本12.8亿元,目前已打造10家精品民宿,在建民宿24家,谋划建设14家。大力推进位于浅山丘陵区的皇寺康养区建设,打造玉泉景区、整合西山康年资源、启动守敬故里建设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发挥城区交通、人才、医疗等优势,在现有爱晚红枫等15家养老机构的基础上,发展壮大“康养+住宅”,打造城市康养式社区新样板。

    着眼于精准对接养老需求、培育壮大银发经济,巨鹿县持续深化养老和医疗的资源整合,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康养结合”养老模式,率先建立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以及智慧医养服务平台,满足了社会多层次的养老需求,形成了“政府惠民生、失能群众有保障、医养机构增效益”的多方共赢局面。

    为更好地弘扬中医文化,邢台市卫健委全力打造“扁鹊康养”旗舰品牌,加快建设一批扁鹊堂和智慧共享中药房,让广大群众看中医更方便、用中药更放心。完善医养结合政策体系,在加快人才培养、扩大服务供给、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等方面持续发力,探索推广“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居家有约、失能有保”的医养结合模式,构建集医养、康复、护理为一体的医养结合服务框架。

    邢台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坚持以资源禀赋为基础、以产业项目为依托、以政策支持为保障,全力培育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的康养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康养邢台”样板。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这么近 那么美 投资到河北|唐山: 打造万亿级精品钢铁产业
    视频直播
    回放|2024年河北省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水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