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创新场景“绘”丨车与路的“对话”

河北新闻网 2024-03-25 07:28:27
语音播报
  • 分享
  • 雄安创新场景“绘”丨车与路的“对话”

    黄文燕绘制

    河北日报记者 曹铮 刘光昱

    编者按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公布,一曲新时代“春天的故事”在燕赵大地唱响。

    起笔绘雄安,蓝图变实景。车与路智能“对话”,“云”上雄安同生共长,花园里藏着变电站,咖啡里飘出创新味道……7年来,雄安新区壮美画卷徐徐铺展,一个个“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创新场景呈现眼前。本报即日起推出《雄安创新场景“绘”》系列报道,细处落笔,描摹未来之城的创新画像。

    早晚出行高峰时,开车行驶在雄安新区一些主干道路上,不少车主发现,能有连过10个路口都遇绿灯的“好运气”。其实“一路绿灯”并不是巧合,而是数字化道路的功劳。

    3月22日17时,记者开车驶上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乐安街,从崇文北路路口向东以40公里/小时的速度前行,直至渥城北路,一路经过12个路口,其中10个都是绿灯。除了乐安街,早晚出行高峰时段,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乐民街、金湖街等三条东西向主干道和甘棠路、兴贤路、渥城北路三条南北向主干道上,驾驶人以40公里/小时速度行驶,都能实现畅行无阻不“卡顿”。

    一路畅通的“智慧交通密码”藏在哪里?事实上,雄安一“出生”就携带着智慧基因,起笔规划时,已经为超前的建设理念预留空间。

    作为全国第一个全域按照数字化道路建设布局的区域,新区设立之初就启动了数字道路建设。如今,在容东片区数字道路两侧,7000多根多功能信息杆柱上集合了信号灯、摄像头、雷达以及各类传感设施。“这些设备全天候实时采集道路信息,并上传至统一云平台,提供给数字道路的‘最强大脑’——智能运营中心系统,用于分析与应用,为车路协同提供着重要支撑。”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智慧交通产品线总经理封顺天介绍,该公司参与雄安新区数字道路智能化项目建设,为容东片区多条道路设计了“数字潮汐车道”方案。这些方案在通过交通模拟仿真测试达到预期效果后,同步给交警信控系统,在不改变物理道路形态下,通过信号协同,道路承载容量提升了30%。

    从“车等灯”到“灯看车”,信号灯“通人性”的背后,是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撑。城市新基建管理平台、数字道路智能运营中心、雄安新区交通数据中台、非机动车安全行为监测系统同步运转,汇总着路面多功能信息杆柱上各类传感设施回传的数据,实时显示道路交通现状。

    海量数据还能当城市交通的“医生”,为城市路网“体检”后拿出“诊断报告”。

    “通过多功能信息杆柱传回的数据分析,我们发现晚高峰容东片区金湖街由西向东到甘棠路路口,左转排队现象严重。根据交通流量、排队长度等信息,以降低路口排队时长为目标,我们与交警部门联合设计信控优化方案。”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张岩说,信控优化后,该路口车辆等待时长比优化前缩短20%。

    在非机动车安全行为监测系统上,实时统计着当天非机动车各类违法行为占比。“这是我们最近刚刚推出的针对非机动车安全行为的监测系统,目前在容东片区18条道路启用。”封顺天介绍,该系统为城市治理提供了更加丰富、精细、科学的数据支持和决策辅助,提高了城市治理效率和水平。

    随着智慧交通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加速,“聪明的车”驶上“智慧的路”已在雄安变成现实。如今,901路无人驾驶巴士每天从南文营公交站出发,途经街区、学校、办公区域,最终抵达定安车站,串联起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南北交通。无人驾驶快递配送车、无人驾驶环卫车也已在雄安“上岗”,服务居民生活。不断“上新”的智慧交通探索与实践,让路更智能,让车更聪明,也刷新着大众对中国未来城市的想象。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河北受灾地区春耕春管见闻:抢抓农时 有序复耕
    视频直播
    回放|2024年河北省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水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