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杏扁贷”落地放款!北京“金融活水”为张家口特色农牧产业“解渴”

河北新闻网 2024-03-25 07:51:51
语音播报
  • 分享
  • “杏扁贷”落地放款!北京“金融活水”为张家口特色农牧产业“解渴”

    北京“金融活水”为张家口特色农牧产业“解渴”

    “杏扁贷”落地放款 破解企业资金难题

    河北日报记者 李艳红

    3月13日,张家口市涿鹿县常远坚果食品厂老板常志伟正忙着带领工人维修机械、整理厂房,为今年即将开始的杏扁加工做准备,“去年整个市场行情非常好,加上去年年底又融到了一笔200万元的‘杏扁贷’,现在生意开展得很顺利。”

    常志伟口中的“杏扁贷”是一款针对农业特色产业的专项信贷产品,是张家口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市农业信贷融资担保公司“担担”合作的成果。

    “我们只提供了企业的营业执照、流水等一些基本资料,无抵押,也不需要互保,门槛非常低。”常志伟说,不仅如此,与其他渠道的融资相比,“杏扁贷”的利率也比较低。在他看来,这个专项贷款会对当地杏扁产业发展产生很大的促进作用。

    涿鹿县被誉为“中国仁用杏之乡”,近年来,已逐渐发展成全国主要的杏扁加工销售集散地,年产值超30亿元。

    “杏扁原料价格高,每吨售价在一至两万元之间,采购需占用企业大量流动资金,再加上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中,许多企业需要改扩建厂房、增加设备等,经常会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去年4月,在一次与北京农担开展的业务培训和交流活动中,张家口融担工作人员这样介绍杏扁产业面临的问题。

    “我们有丰富的特色农牧产业资源,对方有成熟的经营模式、先进的经营理念以及优厚的政策支持。”张家口融担总经理助理贾军说,在接下来的深入交流中,双方就针对张家口地区特色农牧产业开发专项贷款达成共识。

    随后,北京农担引入北京当地多家合作银行,经过数月调研与多轮讨论,2023年7月,“杏扁贷”产品方案正式出炉。

    “我们负责筛选客户、提供资料,北京方面负责联合合作银行进行审批放款。两地合作采用分保的形式,进行风险共担。”贾军介绍。

    “杏扁贷”产品于2023年9月投放市场,截至今年2月,已完成落地放款300余万元、在途业务480余万元、储备业务600万元。贾军说,目前看,“杏扁贷”产品前景乐观。

    随后,双方又将目光对准了张家口其他优势特色农牧产业。“目前双方正对葡萄、烟叶、海棠等产业开展调研。”贾军表示,“杏扁贷”只是两地深入合作的一个开端,未来将进一步丰富农牧产业专项贷款的产品品类,并以此为契机,不断拓展合作的深度广度,让越来越多来自北京的“金融活水”,为张家口特色农牧产业“解渴”。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我国自主研制“全球第一吊”衡水震撼首秀
    视频直播
    回放|2024年河北省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水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