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点赞河北丨河北晨跑救人的两个高中生火了:希望大家遇到类似情况不要心存顾虑,伸出援手

河北新闻网 2024-03-26 19:06:33
语音播报
  • 分享
  • 点赞河北丨河北晨跑救人的两个高中生火了:希望大家遇到类似情况不要心存顾虑,伸出援手

    制作/李见

    纵览新闻记者 李见

    这两天,河北沧州市第二中学两名高三学生晨跑途中救下发病女子的新闻在社交媒体上热传,引发众多网友关注点赞:“河北小伙儿好样的!”“救人的义无反顾,被救的心怀感恩!”“两位少年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3月26日,纵览新闻记者联系到救人的学生刘植林和朱昱硕,面对全网的称赞,他们腼腆地说:“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孤身女子偏僻路段突发急症,好心学生挺身相助

    “3月17日,学校正好放假,我和刘植林就约好早晨一起出门跑步锻炼。和平时一样,我们计划跑30公里。”朱昱硕向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上午9点左右,两人跑到永安北大道和永济路交叉口北侧时,碰到一位骑着电动车的女子摔倒在地。她爬起来想扶车时晃晃悠悠的,眼看着就站不稳了。

    “这个地段比较偏僻,当时没有什么行人和车辆,我们离她只有几米远,于是赶忙上前扶住她。阿姨浑身发抖,眼睛闭着,我们问她有没有事,她不说话,只是摆了摆手。”

    见女子无法回答,刘植林和朱昱硕便把她搀扶到路边坐下,用自己的手机拨打了“120”和“110”。“阿姨您家人电话号码是多少?”朱昱硕尝试与女子的家人联系,但女子始终无法说话,只是一直发抖。“我们担心阿姨坐不稳磕伤,便一左一右半蹲扶着她。”两人一边照顾女子,一边等待医护人员和警察到来。

    不到十分钟,沧州市中心医院脑科医院的急救车和运河公安分局小王庄派出所的民辅警都赶到了现场。医护人员立刻为女子进行检查,发现情况比较严重,必须马上送去医院抢救。“警察叔叔通过阿姨的手机联系到了她的家人。”刘植林和朱昱硕帮忙将女子抬上救护车后,见她家人还未到场,便不放心地跟着一起去了医院。

    刘植林(左一)和朱昱硕(右一)帮助医护人员将女子抬上救护车。来源/视频截图

    送医及时成功手术,救人小伙悄悄离开

    “当时我接到电话就懵了,脑子一片空白。赶到医院后医生告诉我是急性脑出血,必须马上手术。”回想当时的情形,韩先生仍心有余悸。幸好,由于送医及时,手术非常成功,女子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被送入ICU进行监护。

    松了一口气的韩先生这才想起寻找救人英雄,赶忙拉住民警询问。“当时俩人已经不见了,医生说看到病人进了ICU,家属也到了,他们就离开了。”韩先生感动地对记者说,“警察同志告诉我是沧州二中两名高三学生报的警。那个路段没什么人,如果不是他们及时发现我妻子发病拨打了120,还一直留在现场保护她,避免了她摔倒后头部受到撞击,那后果真是不敢想……”

    3月22日上午,韩先生专程来到沧州市第二中学,向刘植林和朱昱硕表示感谢并送上锦旗:“谢谢你们及时出手相救!我爱人已经脱离危险,转到普通病房了。”

    获救女子家属为刘植林(左三)和朱昱硕(右三)送上锦旗。供图/沧州市第二中学

    没有任何犹豫,做了应该做的事

    “孩子们回到学校并没有上报这件事儿,我们还是看到新闻才知道学校出了两名‘小英雄’。”得知两个孩子救人的新闻时,沧州市第二中学副校长苗杰感觉非常自豪,却并没有太诧异,“我们学校的育人理念一直是培养德智合一、知行合一型人才,让学生懂得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祖国。这次刘植林和朱昱硕在外面遇到情况没有袖手旁观、果断出手救人,我感觉很欣慰,是我们二中学生该有的样子!”

    刘植林(左前一)在学习。供图/沧州市第二中学

    朱昱硕(左前一)在学习。供图/沧州市第二中学

    交谈中记者得知,刘植林和朱昱硕平时就是出了名的“阳光男孩”,都很喜欢运动,性格积极开朗,也经常热心地帮助同学。刘植林还在班里担任班干部。他平时和爷爷住在一起,虽然高三课业紧张,每次回家总是抽出时间照顾爷爷、帮爷爷干活,几次因为“孝顺”被学校表扬。

    “学校第一时间授予刘植林和朱昱硕‘新时代好少年’的荣誉,同时安排各个班级展开以他们为榜样的主题班会,希望大家多向他们学习。”苗杰告诉记者。

    “我们算不上‘英雄’,遇到这样的情况肯定不能袖手旁观。”刘植林和朱昱硕谦虚地表示,“现在阿姨已经脱离了危险,我们放心了不少,也觉得内心非常有成就感。希望通过我们这次小小的善举,让大家感受到温暖和爱的力量,今后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也都不要心存顾虑,及时伸出援手,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李见

    下一篇: 纵览视频|走失老人“赖”上民警:“你们今天谁要走,我永远不理你们!”
    视频直播
    回放|2024年河北省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水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