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创新场景“绘”|“大眼睛”里的云上雄安

河北新闻网 2024-03-27 07:22:38
语音播报
  • 分享
  • 雄安创新场景“绘”|“大眼睛”里的云上雄安

    彭湃绘制

    万物上“云”,是什么样的体验?在“雄安之眼”,可以窥见一斑。

    这是美丽的“大眼睛”。雄安商务服务中心西侧的城市计算中心,其外观呈拱形,与水面中的倒影融合,像一只灵动明亮的眼睛,因此被称为“雄安之眼”,是来雄安必看的网红打卡地。

    这更是智慧的“大眼睛”。高峰期哪个路口车流量大?居民楼里有没有电动车进电梯?地下管廊里的水、电、气、热管线是否安然无恙?在“雄安之眼”,“云上雄安”展现出具象化的应用场景。

    “‘雄安之眼’是雄安新区数字化建设、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新区各类智能化应用场景都离不开城市计算中心这个智能中枢。”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建设运营单位、雄安云网科技公司副总经理王宇东介绍,城市计算中心是雄安数字孪生城市运行服务系统的重要载体,其承载的边缘计算、超级计算、云计算设施,将为整个数字孪生城市的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提供网络、计算、存储服务。

    车与路如何“对话”?“雄安之眼”的“数字道路智能运营中心”平台上,当前的车流量、拥堵指数、路段平均速度等数据都能实时显示。

    “雄安之眼”何以成为“千里眼”?奥秘就在于街道两旁的“智慧灯杆”。一根根竖立在路口的多功能信息灯杆,配置了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多功能智能设备,能采集、汇聚、传输图像数据、雷达数据,并传送到统一云平台。

    城市出现突发事件怎么办?进入容东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平台,点击圈选事故预警及周边区域,可以立即打开附近所有摄像头,察看地下、路面、建筑物里能调用的应急救援资源。

    一则事故处置的模拟小视频,让人感受到“城市大脑”的高度智慧——一处居民楼发生火灾,城市运营巡检平台立刻计算出事故波及的范围、人群、重点部位,随即为消防车驶入进行科学的线路规划,同时察看事故发生地附近的消防栓水压是否正常,快速启动应急预案。

    在智慧能源运营平台上,一张燃气时空图将雄安新区3个新建片区(容东、容西、雄东)的燃气管网运行数据及管网状态展露无遗,视频监控人员可以通过视频对管线周围环境进行云端在线巡检,现场巡检人员也可以通过5G手机终端设备现场巡检。

    “一线运行巡检人员可以实时感知地埋燃气管网的精确位置,高效地开展巡检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管网运行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保障燃气安全、稳定运行。”王宇东说,“雄安之眼”与综合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视频一张网平台以及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共同构成了雄安新区智慧城市中枢的“一中心四平台”,将城市的所有数据汇集起来,各部门共享。

    智慧工地、智慧气象、智慧社区、智慧生态……“雄安之眼”里,藏着这座新城的每一个智慧场景。云上雄安,将全面赋能城市建设、交通、政务、生活、产业等方方面面,让未来之城的未来更加精彩。(河北日报记者 解丽达


    责任编辑:张雨萌

    下一篇: 燕赵论坛|当好未来产业的“育苗师”
    视频直播
    回放|2024年河北省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水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