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信戴卡发布最新科研成果 一体化压铸将98个零部件合而为一

河北新闻网 2024-03-28 07:29:47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中信戴卡发布最新科研成果 一体化压铸将98个零部件合而为一

    中信戴卡发布最新科研成果

    一体化压铸将98个零部件合而为一

    河北日报讯(记者孙也达)近日,中信集团发布旗下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体化压铸整体解决方案”,该方案可将98个汽车零部件高度集成设计,并一次性完成生产加工。通过该方案生产的重载集成铸件车架,自重更轻,承载能力可达2.5吨。

    “轻量化是我国汽车产业变革的关键点,一体化压铸技术有助于实现汽车零部件减数量、去重量。”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在参加发布会时说,目前汽车工业呈现轻量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一体化压铸技术在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后,有望通过缩短流程、降低成本推动汽车整车制造流程迭代升级,具有很强的新质生产力特征。

    据了解,汽车传统制造工艺主要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4个环节,一体化压铸技术可有效缩短焊装环节。“焊接部位越少,车架强度越大,一体化压铸技术简单说就是利用压力将铝水压进不同模具,铸成无焊接点的车架。”中信戴卡技术管理中心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峰介绍,作为中信集团首批十大科技创新项目之一,一体化压铸项目从全流程、多学科解题破题,有望实现汽车整车制造新的突破。

    据了解,中信集团此次发布的“一体化压铸整体解决方案”最大的亮点是“整体性”,车架生产的材料、工艺、模具、设备都由中信戴卡提供,几乎涵盖了车架生产上游的全部供应链。

    在材料方面,中信戴卡自主研发了强度、韧性和稳定性相协调的免热处理专用高强合金,投入使用后产品可减重33.4%,扭转刚度提升15%;在装备方面,中信戴卡协同中信重工采用全周期数字孪生设计,自研自制出7500吨一体化压铸机,该压铸机中的双闭环压射控制系统等22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模具方面,中信戴卡创新推出智能闭环调优系统及超高集成化模具结构,可实现产品成组加工无等待快速切换,持续提升工艺稳定性、产品一致性。

    “中信戴卡靠铝车轮生产起家、壮大,其他汽车零部件生产能力市场知晓率不高,此次方案的发布,向更多人展示了中信戴卡在汽车零部件生产领域的能力。”刘海峰认为,新方案应用后,将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新闻分析 | “海归”,为河北发展注入新力量
    视频直播
    回放|2024年河北省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水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