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楼市要闻

于文学:牢记使命 努力拼搏 奋力开创河北住建事业发展新局面

人民网 2022-01-20 11:11:21
语音播报
  • 分享
  • 于文学:牢记使命 努力拼搏 奋力开创河北住建事业发展新局面

    民生工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房地产业和建筑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城市功能品质显著提升、城市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乡村建设水平持续提高……2021年,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按照“三六八九”工作思路,聚焦各项民生实事,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在2022年河北省两会期间,如何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如何继续办好民生实事、如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等再度被社会各界所关注。

    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于文学近日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今年将接续推进民生工程,抓好民生实事;将城市更新作为城市建设管理的总抓手和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抓投资上项目的加速器,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城市品质;准确把握和防范化解住建领域重大风险,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亮点:民生任务圆满完成 城乡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2021年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持续在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方面用心用力。”于文学介绍说,全省共改造老旧小区3057个,累计改造9368个,改造总量居全国第二,惠及193万户城镇居民,“高龄”小区“旧貌换新颜”;全省棚改安置房新开工11.04万套,建成13.62万套;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459个,改造完成后,13万户、43万人居住条件将得以改善。

    2021年,河北省加快补齐市政基础设施短板,各地改造市政老旧管网288公里,全省累计改造7151.2公里。完成市政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690公里,累计改造4591公里,为下一步将老旧管网和雨污分流改造向社区、单位庭院延伸奠定了基础。

    “结合南水北调受水区有关市推进取水井关停,2021年,我们在石家庄、廊坊等8市扩建地表水厂5座、新建泵站10座、建设改造公共供水管网622公里,提升了城市供水保障能力。年内新开工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22座,其中建成5座,累计建成69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位居全国前列。”于文学表示,河北省还重点聚焦停车难问题突出区域,着力挖掘地上、地下空间资源,新建城市公共停车位23万个,进一步缓解停车难。同时,全省连续第四年提前启动城市供热,让暖流跑赢寒流。 

    关于人居环境改善情况,于文学提到,2021年河北实施公园绿地增建提质行动,新建改造公园绿地1025个、面积1531公顷;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4个、省级园林城镇1个,国家园林城和省级园林城覆盖率超过90%,城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各地共整治背街小巷1.5万条,一大批杂乱无章的小街巷华丽转身为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的精品街区。继续推广“水洗机扫”“以克论净”模式,14个城市达到“洁净城市”标准,全省洁净城市达到112个,城市(含县城)建成区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 

    “我们还积极实施了农村住房建设品质提升工程,健全农村住房建设指导体系,指导建设宜居型示范农村住房。”于文学介绍说,全省累计完成清洁取暖改造1296.5万户,农村地区实现应改尽改,累计改造量占全国50%以上,每年对京津冀大气环境改善贡献率达到30%以上。全省有生活垃圾治理任务的村庄全部建立日常保洁机制,4.75万个村纳入“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 

    展望:2022年扬帆再出发 住房城乡建设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扎实做好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大力推广立体、地下停车设施,不断提高城市公共停车设施供给,缓解城市‘停车难’。扩大城市体检覆盖范围,组织试点城市将城市体检结果与城市更新、县城建设提质升级、城市历史文化传承利用和城市风貌保护充分结合。全面推进城市更新行动,通过实施民生工程,弥补城市功能短板。” 于文学在展望2022年工作时说。

    “接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城市改造提升等6项民生工程。” 于文学说,河北省将强力实施城市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城市公共厕所改造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筑垃圾堆砌地清理、城镇燃气管网排查整治等6件民生实事,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同时,河北省还将城市更新作为城市建设管理的总抓手和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抓投资上项目的加速器,促进城市更新在设区市全面铺开并向县(市、区)梯次延伸,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城市品质。 

    于文学表示,河北省住建系统将指导各地谋划推进一系列城市建设领域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按照“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分类建立城市更新项目库,健全长效城市更新机制,推动城市更新持续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此外,河北省住建系统还将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突出燃气安全、建筑施工、市政设施运行等重点行业,坚决防范和化解住建领域重大风险隐患,以住建之稳助力河北之安。(人民网记者 林福盛) 

    责任编辑:杨林

    下一篇: 十问中国经济2022:如何保障“住有所居”?
    视频直播
    预告|“一千零一夜”交响音乐会1月21日即将奏响

    回放 | 身临其店!小编带你探访岚图空间石家庄万象城店

    回放 |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