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冀房有约

【城市·冀遇 ②】 | 以人为本 共筑美好生活——访河北省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张晓晓

河北新闻网 2022-01-20 19:14:01
语音播报
  • 分享
  • 【城市·冀遇 ②】 | 以人为本 共筑美好生活——访河北省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张晓晓


    编者按:

    当前,河北房地产行业现在处在什么样的发展阶段,未来发展前景到底如何,房地产企业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作为新一轮城镇化发展、城市更新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践行者,房地开发企业,虽处于行业大变革时期,仍将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为了深度挖掘和解读城市更新中的典型企业,从1月12日起,由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指导,河北新闻网主办的“冀房有约”会客厅将陆续推出“聚焦行业未来发展 破解房企突围之道”——‘城市・冀遇’”系列人物主题访谈。将围绕房地产领域全行业企业精英,通过面对面互动交流、思想对撞,共同走进企业变革与创新,明辨行业未来核心发展,破解房企逆势飞扬突围之道。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人们对智能家居品质化、舒适度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对智能家居应用系统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1月18日下午,河北新闻网“冀房有约”栏目第二期“城市・冀遇”系列主题人物访谈,走进河北省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张晓晓,就智慧家居产业发展、智慧社区建设等相关话题,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交流,共谋智能家居如何在城市更新行动中共筑美好生活的品牌故事。

    图为河北省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张晓晓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采访实录】

    河北新闻网:结合当前智能家居发展现状,相比传统家居产业,智能家居都有哪些优势?未来,是否有望步入全智能家居时代?

    张晓晓:当前从事智能家居行业的企业可以分为这么几类:首先是互联网企业,比如BAT、京东等等;其次是家电类企业,包括海尔、海信、美的等等;第三类是专业智能家居企业,比如欧瑞博、超级智慧家等。和传统家居相比,智能家居最大优势是它将所有带电的电器做了物联网络的联合,因此有望最大程度的组成家庭电器、人们健康指标以及生活习惯的整体数据分析,给人们带来更加便捷、健康的生活状态。所以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未来人类生活一定会进入智能家居时代,进而最终进入智慧生活时代,但这个时代的到来并不是随着某个技术、某个产品落地带来的,而是随着社会整体的进步而必将到来,正所谓“润物细无声”。

    河北新闻网:随着住宅“品质时代”到来,科技赋能给了家居行业新的机会和风口,5G时代怎样与智能家居产业接轨,将会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或者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张晓晓:目前,智能家居行业5G应用非常有限,但5G高带宽、低时延的特性,是智能家居通讯协议天然的保障,注定一定适合智能时代发展。随着5G技术的普及,智能家居相关产业的应用也一定会越来越广,所以智能家居企业应该提前做好布局,要做好未来展望、积累。但是5G基站现在相对较少,无法完全覆盖所有家庭,因此整个5G技术在智能家居行业的应用上,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要走,需要社会全面进入5G时代后,方可达到智能家居的全面应用。

    河北新闻网:智能家居企业怎样结合自身优势,打造自己特色,给广大客户带来更智能便捷的家居生活体验,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 

    张晓晓:智能家居行业最终服务的是每个家庭、每个自然人,所以所有智能家居企业,首先要确定自己的定位方向,到底企业发展目标是做技术的,还是专心做产品研发的,或是专注做落地执行的?其次,要根据自己企业的基因(比如家电、互联网或者其他方面),根据自己企业的原生基因,扩大业务模式,去服务广大居民,为其提供更加舒适、便利的智能化服务。

    但无论智能家居从业者在产业链的哪一环,都应该关注将来智能家居所收集的数据,适度超前的数据分析,包括在安全、环境、健康等方面做超前分析,为广大居民营造美好生活、提升幸福感而助力。

    河北新闻网:未来智能家居产业在推动城市更新或者住宅产业化过程中,将发挥哪些作用?

    张晓晓:目前,在现在城市更新过程中,智能家居产业参与更多的主要是城市智慧化,即智慧城市的建设。2010年,IBM正式提出了“智慧的城市”概念和发展愿景。

    2012年12月,住房城乡建设部首先正式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纵观这十年来,在各级政府的主导下,各个地方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长足跨越式发展。但是关于智慧城市的建设,还有一方面是每个自然人对自己家庭的居住氛围营造和生活场景建设。

    当前,智慧城市的建设很难覆盖到每个家庭内部,而家庭又是整个城市组成的最基本单元,可以说实现每个家庭智能化,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最终方向和发展目标。智慧城市的建设除了政府相关部门大力倡导和推动外,还有一方面是家庭个人居家生活的场景营造,而智能家居作为人类家庭发展以来自动化的集大成者,是家庭智能化的起步,也是将来智慧化家庭的物理基础。因此,每个人和每个家庭对智能家居产品的应用,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对智慧城市的建设也是一种完善和推动,相应也实现和加快了智慧城市建设的进程。

    河北新闻网:结合当前智能家居产业的现状和特点,下一步智能家居产业将会出现哪些发展趋势?涉及到老百姓居家生活方面,您能否给提些具体建议?

    张晓晓:经过多年发展,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可以说如火如荼,目前已经深入到城市建设和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极大地加快了城市发展,和方便了居民生活。

    在产品方面,随着未来智能家居产业化进程的加快和智能害民产品的全面广泛应用,未来一定会实现所有产品的标准化建设和协议全面开放,也许不久就能看到智能家居产品未来只有品牌名称和产品外观的不同。在市场化落地方面,智能家居产品将会出现碎片化、高端化、工程化三个特点。即普通居民家中不一定要全屋智能一步到位,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而分步、分项定制。而在城市大宅、豪宅上,业主可以整体规划、一次布线到位。对于一些地产企业和主打智能概念楼盘,则需要提前规划、一次完成,便于后期业主灵活使用。

    当然,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要客观地看待智能家居产品和智能家居生活,因为对每个人来讲,智能家居并不是万能的。它只是居家生活更加便捷、安全、舒适的一种辅助工具和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在具体产品和品牌选择上,要根据每个人居家场景的生活需要和个人兴趣喜好而定。同时,还要提前了解一些智能家居产品的技术常识,比如产品品牌美誉度、产品技术的优缺点、对哪些具体产品协议是否开放、后期使用信号是否稳定等等细节,要根据自己的住房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品牌商家。                                                                        (文/ 图 河北新闻网记者杨林  实习生赵宏)

    责任编辑:杨林

    下一篇: 城市·冀遇 ① | 东胜集团康永亮:匠心筑梦,引领城市人居美学
    视频直播
    回放 | 河北非遗过大年:小村庄里的红火年

    滚动播报|保障冬奥!河北张家口全力以赴应对降雪直播

    回放|雪来了!河北张家口全力应对保障冬奥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