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河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郭孟福:俯首为民勤耕耘 赤诚奉献写春秋

衡水日报客户端 2022-01-05 10:59:29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郭孟福:俯首为民勤耕耘 赤诚奉献写春秋

    “这份荣誉是对我履职尽责的最大肯定。今后,我将继续以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日前,河北省衡水市司法局办公室主任郭孟福,怀着激动的心情,谈起被评为第八届河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感受。

    郭孟福1972年11月出生,1989年3月入伍,1991年12月入党,1999年9月转业到市司法局工作。20多年来,他始终保持军人本色,无论在什么岗位,都牢记使命、忘我工作,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国家公务员,两次荣立三等功,并荣获省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省级荣誉称号和市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政法干警、最美退役军人等市级荣誉称号。近日,他被评为第八届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维护稳定 息纷安民

    2001年7月至2015年8月,郭孟福在市司法局法制科工作,经手了大量调解案件。他认真研究分析,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改进执法方式,形成了一套特色鲜明的调解模式。他坚持人性化亲情执法,以法律来说服人、用真情去感化人,不辞劳苦地化解了很多纠纷、宿怨,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2012年,郭孟福调解桃城区江庆国信访案件。他采取“释法明理算账式调解”“锁定内因情感式调解”“内外联动借力式调解”等多种调解法,多次找双方约谈,以拉家常的方式靠近双方的内心世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思想源头上做了大量工作。经过郭孟福近半个月的努力,双方握手言和,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达成了调解协议。这一历时10年的信访案,就此化解。

    2013年,景县王海祥老人因对一起交通事故伤残鉴定有异议,多次到市司法局上访。接访后,郭孟福深入了解、细致调查,召集鉴定专家分析研究。大家一致认为,鉴定程序和鉴定意见书没问题。为此,他多次找老人谈心,苦口婆心地劝解。经过一年多努力,终于使老人打开心结。后来,老人将郭孟福视为家人,每当有心事,便会找他聊聊。

    “朋友多、亲人多,是我从事这项工作的额外福利。”郭孟福满怀豪情地总结说:“只要走进群众的内心世界,耐心劝导,就没有解不开的疙瘩。”

    多管齐下 普法惠民

    2015年8月,郭孟福调任市司法局政治部副主任,2016年11月至2018年3月,兼管法制宣传科工作。他经常组织市区执业律师开展法治宣传,并带头当普法志愿者,提升群众法律意识。他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举办法治讲座、报告会20多场次,开展送法下乡30余次,着重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就“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了解民间借贷法律法规、避免非法集资陷阱”“反对家庭暴力”等,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解答群众疑问,受到广泛欢迎。

    为实施好法治文化建设工程,郭孟福跑遍全市各县市区,指导帮助建起法治文化公园和广场30多座、法治文化街(巷)和文化长廊300多条、文化墙5000多面。他强化司法信息宣传,先后在《法制日报》《河北日报》《河北法制报》等主流媒体发表调研文章、信息、简报300余篇,并做到“电视上有图像、广播里有声音、报刊上有文字、新媒体上有动态”,极大地提高了普法实效。

    郭孟福积极探索,采取新形式普法,使法治宣教更具生机和活力。他发现越来越多的群众浏览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就当起“互联网+远程教育信息员”。2017年初,他力促11个县市区司法局注册了“今日头条”和“一点资讯”两个掌上在线普法平台,设置了“法律快车”“以案释法”“图说法律”等板块,采取案例分析等方式,让大家及时受到法律熏陶。截至目前,这两个掌上普法平台的浏览量已超过600万人次。粉丝越多,责任越大。郭孟福在“八小时以外”、节假日都盯着这两个平台,及时处理信息,化解舆情,排查隐患,成了“永不下班”的宣传员。

    精准扶贫 产业富民

    2017年9月,郭孟福被选派到武邑县张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村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小村,群众以种小麦和玉米为主要经济来源,贫困户主要是老弱病残,脱贫难度大。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郭孟福带领全体党员学党史、读原著,组织党员上党课,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不断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党员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他从转变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入手,大力提高村干部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他通过党建引领,汇集起脱贫攻坚的合力,鼓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为改变张村落后面貌,郭孟福争取资金,硬化街道2000余米,安装路灯30盏,方便了村民出行;跑办协调,增设一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解决了“电压低、用电难”的问题;向县扶贫办申请水泵两台,安装防渗管道2000多米,便利了农田灌溉;推进“厕所革命”,改善了卫生环境。他帮助村里修建了党建广场和法治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组建了广场舞队、锣鼓队、徒步健身队等活动团队。他还不定期组织开展义诊送药、文艺下乡、访贫问苦献爱心活动。他急村民所急,想村民所想,解难题办实事,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

    为拔除思想“穷根”,郭孟福扶贫先扶志,挨家挨户做通贫困户思想工作。为拔除经济“穷根”,他“输血造血”并举,联系衡水商会、山东商会、福建商会等商会和众多公益组织、爱心人士多次为贫困户捐款捐物;为贫困户对接养殖大户,跑办政府贴息贷款,助其投资入股扩建养殖场,发展特色产业。他先后扶持11户村民建设猪舍、鸡舍,实行规模化养殖。目前,村里养猪达5000头以上、鸡鸭60000只以上,脱贫户每年可收入2000元。

    为帮助贫困户就近就业,郭孟福对接相关企业,扶持以家庭为生产单位的特色手工坊,建起扶贫加工车间,拓宽贫困户的增收渠道。他联系当地的顺天家具公司,与其达成协议,培训村民、优先雇用。他还邀请武邑县家政培训学校的老师来村培训留守妇女,传授育婴、护老等技能,力促留守妇女到京津石等大城市从事家政服务。2018年9月,张村整体脱贫。他继续深化精准帮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2019年底,他在“学习强国”平台“家乡好货、我来代言”栏目做主播,将张村手工艺品和农副产品推销到了全国各地。

    去年春季,张村进入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郭孟福主动请缨,继续担任张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他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难度不亚于脱贫攻坚,还有许多工作需要我去做。”

    司法护民 抗疫保民

    帮扶路上,法律援助在行动。郭孟福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干部的职能优势,着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开办了“法治讲堂”,设立了张村综合治理中心,建设了法治文化墙,建立了民事调解、安全保卫等制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防范乡村金融诈骗,郭孟福经常组织开展相关法律知识讲座,提醒村民们贷款要到正规银行或证件齐全的小额信贷公司。一旦有村民被骗,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帮他们挽回损失。2018年国庆节期间,村民张某突然失踪。郭孟福和村干部多方寻找打听,最终在张某双目失明的父亲家沙发底下找到了已经昏迷的她。经询问得知前不久,她急于用钱,在手机上贷了1200元,陷入套路贷的圈套,不断被人逼着贷款、还款,再贷款、再还款,还了几万元还没还清。她走投无路,吃了几十片安眠药,打算一死了之。在送她去医院的路上,催债的电话还不停地打过来。郭孟福接过电话,报明身份,怒斥道:“甭吓唬老百姓,要讨债找我来!”随即报警。他从法律层面给张某讲解,并做心理疏导,帮她解除了烦恼。

    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郭孟福放弃春节休假,提前回村,带领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们当起防护宣传员、社情调查员、心理疏导员等“五大员”,对全村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慰问,稳定村民情绪,增强战疫信心。他联合河北亚盟电子商务公司等帮扶企业、河北维平律师事务所和爱心人士,为张村购置价值20000余元的口罩、消毒液、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并协调无人机对张村区域实施两次消毒作业。他实行网格化、信息化管理,群防群控、联防联治,组织群众有序分散下田,积极搞好农业生产,农作物获得了大丰收,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奉献爱心 公益助民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郭孟福还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开展志愿活动,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2010年,郭孟福加入了大爱志工协会和推广国学的义工组织,满腔热忱地投身志愿服务。2012年9月,他组织大爱志工协会开展“大爱校园行”捐赠活动,向故城县十二里庄完全小学捐赠了价值3000多元的体育用品和《弟子规》、《三字经》等图书及教师办公用品。同年12月,他将价值1000余元的国学教育读本和光盘捐给故城县西里屯完全小学。2016年1月,他组织衡水“十佳青年律师”看望了安平县身患神经母细胞瘤的女孩小薛,送去10000元。2017年12月以来,他多方筹集善款,救助张村贫困户张艳凯患白血病的女儿。近年来,他一直把关注公益、服务社会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连续资助贫困学生3名,捐助困难家庭10户,组织和带领志愿者到故城县、安平县及石家庄、沧州、德州等地做义工20多次。

    “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郭孟福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继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诠释当代司法行政人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忠诚。(记者李辉)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常海成:让文脉永流传的修志人
    视频直播
    回放|"张家口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誓师大会举行

    回放|河北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

    回放 | 河北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