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衡水市冀州区:特色主题宣讲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河北新闻网 2023-07-10 20:12:54
语音播报
  • 分享
  • 衡水市冀州区:特色主题宣讲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连日来,在衡水市冀州区官道李镇的广大乡村,有这样一群志愿宣讲队伍,他们经常行走在镇域门店、村庄内部、田垄地头等与百姓联系最密切的地方,用诗歌、顺口溜、案例讲演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被村民们称为“小麦穗”宣讲团。

    冀州区官道李镇“小麦穗”宣讲团由机关单位人员、村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以及该镇3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80余人组成,宣讲内容紧紧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惠民政策,通过开创“田间小讲堂”“大队课堂”“一门店一阵地”“直播宣讲”等特色宣讲形式,联动该镇“镇长--片长--包村干部--村支书--两委干部”五级网格责任体系,将宣讲成果遍及35个行政村165个网格,确保宣讲内容从“主动脉”延伸至“毛细血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我们还积极探索‘互联网+’的宣讲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全面拓展丰富多元的活动形式,更好地将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小麦穗”宣讲团团长刘晓慧说,目前,他们已经组织开展宣讲活动70余场次,宣讲形式从最初的“面对面”宣讲,发展到情景剧、案例再现、大舞台等多种形式。

    今年以来,冀州区创新载体、创新形式,通过组织“小麦穗”“小红帽”“拉呱会”等冀州特色宣讲队伍,走进田间地头、村口街巷、社区小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万家”主题宣讲活动,以百姓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开展鲜活生动的解读宣传,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近日,一场“‘声’入人心,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百姓心田”主题宣讲活动该区信都社区举行,社区书记戴着鲜艳的“小红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概念、新举措,引导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在冀州区城区乡村,由机关、社区、乡镇、农村等社会各个层面的百余名先进模范和身边好人组成的“小红帽”宣讲团,按照各乡镇、政法、财税、教育等系统分编23个小组,运用入户走访巡回讲、社区集中公开讲、文化活动灵活讲等形式,坚持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一对一解答、心贴心交流。其中,冀州区法院“小红帽”宣讲团在包联小区开展的“法治进社区,家门普法入民心”宣讲活动,用身边鲜活的典型案例告诫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让社区群众受益匪浅。

    行走在街头巷尾的“拉呱会”组织广大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干部走出来“点对点”“面对面”开展志愿服务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在社区广场、农村小庭院、企业车间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内以“拉呱唠嗑”的形式,让群众有求能诉、有理能讲、有话能说,把民主协商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有事来大家一起商量,进一步激活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冀州区长乐社区党支部书记石宝玉说:“‘拉呱会’充分借助‘热心市民’这一丰富灵活的社会资源,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说进了百姓心里,将群众反映的一件件民生问题落到了实处,让老百姓收获满满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安平开展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燃气企业培训活动
    视频直播
    回放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 纵情草原 畅玩河北

    回放|“河北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

    回放 |“衡水湖杯”第八届河北省导游大赛总决赛暨颁奖仪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