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商业资讯

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 民营、上市公司等景气较好

河北新闻网 2022-01-23 17:27:04
语音播报
  • 分享
  • 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 民营、上市公司等景气较好

    为准确刻画和客观反映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状况,日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我国《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本报告采用智联招聘(zhaopin.com)全站大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和职业、不同地区和城市、不同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2021年度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并对就业市场景气程度进行总体分析和研判。

    2021年全年来看,高校毕业生供需两端及CIER指数变动有别。从招聘需求来看,2021年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在1~6月均高于去年同期,3月~4月份达到最高,7月份有所下降,8、9月份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10、11月份有所下降;在求职供给方面,高校毕业生工作搜寻具有周期性,在3月份达到最高,而8、9月份与去年同期持平,与去年相比,本年度高校毕业生可选择参加线下校园招聘会等渠道,在线求职人数在2~6月份均低于去年同期;就景气指数CIER观察,2021年2~6月份均高于去年水平,8、9月份与去年基本持平,10、11月则低于去年同期。

    2021年四季度毕业生景气指数同环比均下降

    报告显示,2019年以来,全国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指数的对比情况。结果显示,2021年第一至第四季度的全国CIER指数分别为1.66、2.09、2.15和1.99,而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则要低于同期全国水平,分别为1.34、1.52、1.24和0.88。表1为2021年四季度供需端及CIER指数变动情况。从环比变动来看,本季度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人数下降8.2%,求职申请人数上升29.9%,使得CIER指数环比下降;从同比变动来看,本季度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人数下降11.2%,求职申请人数上升37.8%,使得CIER指数出现同比下降。

    2021年全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总体趋稳

    2021全年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两端总体趋稳,四季度在供需两端下行压力下景气指数有所回落。分月份来看,在招聘需求方面,2021年1~6月均高于去年同期,3月~4月份达到最高,7月至9月份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之后有所下降;在求职供给方面,高校毕业生工作搜寻具有周期性,与去年相比,本年度高校毕业生可以选择参加线下校园招聘会等渠道,在线求职人数在2~6月份均低于去年同期,在3月份达到最高,而8、9月份与去年同期持平,10~12月高于去年;在CIER指数方面,2021年2~6月份均高于去年水平,8、9月份与去年基本持平,10至12月低于去年同期。


    2021年四季度基金/证券景气环比上升,教培景气下降明显

    本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最好的行业为中介服务业,CIER指数为13.3。此外,基金/证券/期货/投资、教育/培训/院校、互联网/电子商务、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等行业的就业景气也相对较好。从环比来看,本季度基金/证券/期货/投资、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的就业景气环比上升,主要得益于当前“数字人民币”等数字金融领域迅速崛起,以及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等行业快速发展,对相关行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也带来利好。

    本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最低的行业为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业,CIER指数为0.12。此外,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礼品/玩具/工艺美术/收藏品/奢侈品、租赁服务、旅游/度假等行业的CIER指数也相对较低。这些行业的就业景气相对较差,意味着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也较为激烈。


    大型企业就业景气较好,企业间就业景气差距缩小


    结果显示,四季度大型企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对景气较好,CIER指数为0.98,表明供需基本平衡;而中型和小型企业CIER指数接近,分别为0.60和0.56,微型企业的CIER指数较低,为0.45,表明这些类型的企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相对激烈。但同比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型企业CIER指数出现大幅度下降。

    结果显示,从招聘需求来看,小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相对最多,而微型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基本稳定,而大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略高于中型企业,但在9月份之后,大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出现下降,特别是11月份下降人数较为明显,而中型企业招聘需求保持平稳;从求职来看,进入9月份之后,不同企业规模的求职人数都有明显上升;在需求保持平稳或下降,供给有所上升的作用下,CIER指数出现下降趋势。

    民营、上市公司等景气较好,国有企业竞争激烈

    结果显示,本季度民营、上市公司、股份制企业就业景气较好,国有企业就业竞争激烈。具体来看,民营企业、上市公司、股份制企业的就业景气相对较高,分别为0.79、0.76和0.74;其次是外商独资和合资企业,CIER指数分别为0.53和0.47;而国企就业景气指数相对较低,为0.28。

    2021年全年,从需求端来看,国企和外商独资企业高校毕业生的招聘需求均上升,但民营企业需求略有下降;从供给端来看,国企、民营和外商独资性质企业的求职投递人数上升更明显,在供需两侧的作用之下,使得CIER指数均呈现下降。

    责任编辑:白泽豪

    下一篇: 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出炉 求职申请增加
    视频直播
    回放|冬奥作品展演——现代晋剧《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回放 | 河北交响乐团“一千零一夜”交响音乐会奏响

    回放 | 身临其店!小编带你探访岚图空间石家庄万象城店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