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商业资讯

职场人消费信心增强:90后较省、00后最壕

河北新闻网 2023-05-15 21:27:36
语音播报
  • 分享
  • 职场人消费信心增强:90后较省、00后最壕

    2023年以来,经济回暖复苏趋势明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4922亿元,同比增长5.8%。五一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同比增长70.8%,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1%。与此同时,消费者健身、购物等消费热情高涨。智联招聘发布《2023年职场人消费趋势报告》,从消费信心、消费热点、消费项目等,全方位解读职场人“逛吃买”的一面。

    约7成职场人预计国民消费整体向好,私企人对消费回暖信心更强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对于2023年国民消费整体情况预测,29.1%的职场人认为将“回暖”、19.4%认为会有“惊喜”,也分别有10.6%、10.2%的职场人认为2023年国民消费将“狂飙”、“稳增”,总计有69.3%的职场人预计消费整体向好。其中,36.7%的私企人将“回暖”作为2023国民消费关键词,占比高于其他性质的企业。

    近8成职场人消费受同事影响,房产行业职场人消费最有主见

    近8成职场人的消费行为会受周围同事的影响。其中,有22.2%会化身“团购能手”,和同事一起省钱,表示会“跟风消费”和“被迫消费”的各占2成左右;还有13.5%的职场人表示“很容易受影响,同事是代购/博主”,看来不少职场人成为了“兼职KOL”。表示同事对自己影响不大或没有影响的仅占2成。

    从不同行业看,房地产/建筑业职场人最有主见,有45%从业者表示,周围同事消费行为对自己“没有太大影响”或“完全没影响”。其次是汽车/生产/加工/制造、能源/矿产/环保行业,占比分别为32%、30.1%。

    “精心打扮”成疫后消费第一热点,男性比女性更爱美食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职场人纷纷增加消费,24.5%在服饰类上“肯投资”,占比排名各消费类型之首,受访者表示外出活动增加,需要“精心打扮”。其次是旅游、学习和美食,占比分别为20.6%、20.2%和18.2%。

    数字化新消费火爆,“云看展”成数字化消费首要热点

    数字化浪潮下,层出不穷的数字化新消费让人“过足瘾”。22.7%的职场人愿意尝试“云看展”,隔屏陶冶情操,占比排名数字化新消费之首。其次是观看数字人/虚拟主播直播带货,体验无人售卖早餐摊和无人零售商店,占比分别为21.1%、18%。此外,云医疗、云旅游、数字藏品、VR体验设备等,也成为消费者的数字化“新宠”。

    34.2%的职场人今年有买房打算,市场/公关/广告占比最高

    大宗消费也是职场人消费热点,34.2%的职场人今年有购房打算,38.7%仍然观望。从行业层面来看,文化/传媒/娱乐/体育行业职场人买房热情最高,40.8%有买房打算。而经历过房地产低迷期,房地产/建筑业职场人有买房打算(22.9%)和观望中(23.7%)都占比最低,“不买房”才是其首选。从不同岗位看,42.5%的市场/公关/广告职场人有购房打算,占比排名第一。其次是行政/后勤和采购,占比分别为40.5%、40.4%。

    近3成职场人认为,“稳就业”是最好的促消费

    对于国家的促消费政策,28.3%的职场人表示稳就业才是“牛鼻子”,占比排名第一。其次是提供绿色环保产品、引进更多免税店和改善养老、托幼等基础性消费,占比分别为27.6%、26.9%和25.7%。可见,低碳产品、价廉物美、民生保障,是职场人心中促销费的“王道”。

    后疫情时代,职场人的消费热情普遍高涨,户外消费风靡,购房、购车等大宗消费保持热度,数字化及健康消费等新消费热点兴起。职场人对2023年整体消费形势报以乐观态度,也对发放消费券、稳就业提出了希望。相信随着经济的企稳回暖,打工人将在职场上“升级打怪”的同时,尽情享受生活!

    责任编辑:白泽豪

    下一篇: 瑞城2023第三届石家庄酒食展将于5月28日至30日举办
    视频直播
    回放 | 京津冀国际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

    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河北梆子《宝莲灯》

    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晋剧《武汉鼎》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