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新闻经济·民生

张家口经开区统计局:“三送”到基层 惠企促发展

河北新闻网 2022-08-16 19:44:38
语音播报
  • 分享
  • 张家口经开区统计局:“三送”到基层 惠企促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杜勇、李媛)自今年“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张家口经开区统计局立足打造“守正初心、数映民情”党建品牌,以不断增强“创新、务实、服务、争先”意识为推动,聚焦优质高效统计服务,出台《统计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清单》,点对点、人对人、线下线上相结合,开展“送法规”“送政策”“送服务”等“三送”到基层。

    “送法规”夯实法治之基

    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从源头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基础。张家口经开区统计局持续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到部门进企业活动,为统计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法治环境。

    把“学法”的规定性动作做好。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有关重要文件规定和统计法律法规作为依法统计的首要任务,采取各级自觉学、联系案例深刻学等方式,纳入党工委会、管委会常务会、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和各部门各行业学习的必修课。

    把“送法”的自选性动作做优。以《统计法》等重要法律法规为载体,抓住“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统计年报培训会等重要时间点为契机,组织开展送法、普法等系列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张家口经开区统计局联合镇街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4次,召开企业依法统计推进会3次,发放《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台历等宣传资料800余份。

    “送政策”增强纾困之信

    抓落实不是花拳绣腿,好的政策制定出来更要落实下去。张家口经开区统计局牢牢抓住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契机,结合深入调研和面对面核查、培训,确保全区统计系统在稳经济大盘、助企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思想统一、行动有力。

    调研推动环境优化。立足岗位职责充分利用数据分析搞调研,精心选择调研课题,设计涉及35个大项182个小项的调研问卷,于6月中旬开展问卷调研,6月30日调研结束,范围覆盖全区四个镇和两个街道,共有涵盖全区11大行业的246家企业填报问卷,收集问卷留言229条,形成了《坚定不移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解放思想再添“经开发展速度”新动能——关于张家口经开区营商环境的调研报告》,为区党工委、管委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和措施提供了决策参考。

    入企助力政策落地。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和企业实际需求,张家口经开区统计局带着国家和省市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明白纸下企业,切实收集听取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积极传达讲解减税降费、留抵退税等各项惠企政策,助企纾困。目前,共赴企业一线开展政策宣讲32次,镇街实地指导11次,组织传达学习国家省市区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6次,邀请张家口市统计局业务专家赴经开区开展全区领导干部统计业务培训1次。

    “送服务”筑牢数据之实

    统计业务既要做到自己学的精,也要做到让企业用的熟。张家口经开区统计局以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支部党课专题学、股室内部灵活学、八小时外自觉学的形式开展统计业务大学习,培强自身本领;坚持“求实效、谋实数”的工作理念,持续推进全区“大统计观”形成。

    培训请上来。今年以来,对全区包括党政办、发改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住建局等在内的14个区直部门和四镇两办开展集中业务培训2次,就“四上”企业入库、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等具体工作开展业务培训5次。

    服务走下去。围绕各项统计业务对镇街、部门、企业相关领导和统计人员采取“指导到家”的服务模式,上半年各专业深入凯威制药、大唐热电、天猫优品等30余家规上、限上企业调研、指导、服务累计95次。

    责任编辑:智慧娟

    下一篇: 张家口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办结全市首例电子营业执照银行开户业务
    视频直播
    预告|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创业培训访谈系列直播(第四期)

    回放 | “山青 水净 村美 民富”河北水土保持系列直播

    回放|河北交响乐团《英雄气概交响音乐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