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石家庄工务段:科学组织积极应对强降雨考验

河北新闻网 2022-08-10 17:48:26
语音播报
  • 分享
  • 石家庄工务段:科学组织积极应对强降雨考验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冰 赵利 信鹤朋)“齐工长,雨量计没事吧,这阵雨一时停不了,雨量计一定不能出问题啊!”“放心吧主任,没有问题,好的很。”8月9日,石家庄工务段石家庄南线路车间主任路科带领3名维修人员,对管内多处雨量计再次进行检查维修。

    1660124127628.png

    自8月8日起,石家庄工务段管内普降大雨,根据气象预报,强降雨天气还将继续“突袭”,该段不等不靠,科学组织,主动出击,积极应对强降雨考验。

    面对此次强降雨,该段及时启动降雨红色预警,党政正职双岗值班,领导班子成员及包保干部深入一线车间盯控,各线桥车间全员到岗值守,防洪处所派驻专人看守。降雨期间,该段采用添乘机车与地面徒步相结合的方式,对管内沿线山体、危树、设备基础、排水沟等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掌握线路及周边环境变化情况,切实抓好防洪工作,确保管内安全稳定。

    1660124151334.png

    面对未来可能还出现的强降雨,该段安排专职防洪调度员24小时利用卫星云图、气象雷达图以及省、市气象数据,对管内线桥涵设备进行气象监测,并向各级干部和工班长动态发布降雨信息,严格执行雨中雨后巡查、警戒、封锁制度,保证重点设备有干部包保,关键岗位有党员盯控。同时,组织100余名技术人员对管内59台雨量计、35处异物侵限系统、26处风速计、9处线路障碍监测系统等设备进行检查,通过科技手段强化防洪检查。在此基础上,该段还指派2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在遇到暴雨和大雨天气时,以不间断添乘机车的方式对管内线路进行快速巡检,全方位保证防洪工作万无一失。

    在前期防洪隐患排查的基础上,该段再次组织400余名干部职工上山、下河,通过无人机扫查、徒步巡检等方式,结合前期检查发现的问题,对管内山体危石、泥石流沟、支挡防护设施、排水设施、新顶立交等进行检查,对沿线上游水库潜在安全隐患进行拓展检查,对临近既有线的施工和沿线修房筑路等周边环境隐患进行纵深排查,组织扫山队搜山扫石直通山顶,做到巡查全面不留死角,并大力开展水害处置,通过清理和临时加固等措施,避免造成二次灾害。

    1660124182741.png

    在面对施工任务繁重、防洪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该段利用工余时间组织20个防洪抢险小分队,采取实战的方式再次开展防洪演练,对路堤溜坍、路堑坍塌、山体落石等水害类型进行了演练,重点对防洪应急处置、高铁水害报告等处置流程进行了操作。同时,该段对管内6处防洪料具储备地段麻绳、抬杠、撬棍、编织袋、皮斗、铁锹等物资进行检查,及时补充已消耗的物资,对各车间“三防室”防洪备料进行补充,并在柳辛庄储备木底平板车2辆,随时做好抢险出动准备。

    该段继续加强路地联防,主动与沿线多个施工单位、地方企业和村镇组成联合检查队,对前期确定的2899名预备抢险人员,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抢险机械28辆再次进行清点,确保有险情、有需要时能够拉的出、用的上,与沿线1家爆破单位建立联系方式,确保紧急情况下的爆破需求。同时,该段主动与石家庄、阳泉气象台签订了气象服务协议,汛期以电话、短信、微信群等形式实时提供天气情况,遇有不良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走访了黄壁庄、张河湾两座上游水库,与管理部门建立联系,实时掌握水库状态。

    “主汛期降雨不仅频繁,雨量还大、还急,防洪意识不能有半点松懈,我们要严格落实防洪各项制度,加强设备巡视检查,为集团公司安全渡汛提供有力保障。”段长付卫霖在防洪电视电话会上对干部职工们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暑运故事:一位调车长“凡人小事”
    视频直播
    直播预告|河北省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新闻发布会

    预告|2022年(第三届)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

    预告|“山青 水净 村美 民富”河北水土保持系列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