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基层风采

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曹振翔:干好小事情 就是大事业

河北新闻网 2023-10-10 09:28:53
语音播报
  • 分享
  • 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曹振翔:干好小事情 就是大事业

    时过处暑,秋高气爽,晴空万里。千里朔黄铁路线上一列两万吨重载列车犹如一条钢铁巨龙驶出太行山脉。此时,两万吨重载列车司机曹振翔巍巍端坐,手握闸把博弈着这条钢铁巨龙,一路驰骋,在崇山峻岭间勾勒出一幅幅壮美画卷。

    曹振翔是朔黄铁路机辆公司机务电力运管中心的一名学习指导司机。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奋战在运输一线,对重载列车操纵技术精益求精,埋头苦干书写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守护着两万吨重载列车运行安全。

    平凡岗位上勇毅笃行

    火车司机又称机车乘务员,负责组织本机班按列车运行图行车,认真执行规章制度,平稳操作列车安全、正点完成运输任务。

    成为一名机车乘务员是曹振翔年幼时的梦想。当2009年从铁路学校毕业真正穿上铁路工装时,他才真切地体会到一名机车乘务员的担当、责任、艰难和荣耀。

    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机车乘务员,他刻苦学习,常年奔赴在朔黄铁路线上,跟师傅学习操纵技术,和同事探讨值乘感受,并随时拿出小本子总结驾驶列车经验。闲暇时间,苦学各种规章制度和行车知识,扎实理论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层层考试验收,2017年他如愿以偿地走上电力机车司机岗位。

    “考过司机,算是完成了我人生第一个目标。”走上司机岗位,对于曹振翔来说才是踏上新征程的第一步。

    一个人要想干好一件事情,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心无旁骛、全神贯注地追逐既定的目标。在漫漫人生路上,他把责任扛在肩上,不畏艰苦,锤炼底气、骨气、志气,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迈进。

    2016年,朔黄铁路两万吨重载列车常态化开行后,他再次将目光瞄准全国为数不多的两万吨机车乘务员。通过报名、筛选、考试的层层考验,2017年顺利进入培训队伍。经过不懈努力,他以优异成绩阔步迈进两万吨机车乘务员队伍。

    当上两万吨机车乘务员,他并没有满足,更没有就此停住奋斗的脚步,而是更加努力。不甘落后的他在值乘中思考两万吨重载列车操纵,休息时间和同事讨论列车控速,不断钻研、探索列车运行动力学。2020年,他经过“姚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层层选拔、考验,被正式录用。

    “姚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这是他梦想开花的地方,也是他大展身手奉献自己青春力量的“舞台”。他和创新工作室成员参与了朔黄铁路1.6万吨列车试验开行、两万吨重载列车操纵优化试验、重载列车自动驾驶试验。不断优化两万吨重载列车操纵办法,在20191101版操纵提示卡的基础上,经过完善、验证,制定了20220315版两万吨重载列车操纵提示卡,指导两万吨机车乘务员模式化、精细化操纵列车。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曹振翔在平凡的机车乘务员岗位上,认真履职尽责,践行初心使命,勇毅笃行,续写着他为重载铁路奋斗的不平凡故事。

    把小事情做成大事业

    “细节决定成败”,心中无小事,难以成大事,好高骛远、好大喜功、眼高手低的人,有再宏伟的梦想最终也只能是空中楼阁。

    只有把小事当大事干,才能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把自己培养成为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专业人才和行家里手是曹振翔不懈的人生追求。

    入职14年来,他脚踏实地,做事从不推诿、不将就,把每一件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兢兢业业,使他在重载铁路运输事业的路上越走越宽。

    朔黄铁路西线近240公里为长大坡道,线路条件错综复杂。为了提升列车运行品质,他对宁武西至原平南间、南湾至西柏坡间等关键地段进行列车运行模拟仿真计算,根据不同的操纵方案,探索列车运行中的受力情况,进一步查找列车受力大的原因,规避列车运行风险。

    为了获取最优的两万吨重载列车操纵办法,达到最佳模拟仿真目的,他对每一把闸进行反复多次演练计算,有时为了追求“完美”,占用下班休息时间去“跑数据”。同事们开玩笑说:“你这是别人下班,你才开始上班呀。”他听后默不作声,只是微微一笑继续钻研仿真模拟。

    “干这活,就得干好,虽然它是一件小事,对运输生产没有什么直接的影响,但是我们把它做成了‘精品’,它就不是一件小事,可以助力运输安全了。”时间一长,他习惯了同事们的调侃,也渐渐地习以为常,成了创新工作室最后一个下班的人。

    在创新工作室,根据工作分工,他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那就是每天分析两万吨重载列车运行动力学数据,这是一件平凡而又枯燥的事,天天盯着列车运行数据,容易产生疲劳感。而曹振翔却干得津津有味,他会对每趟检测车采回的数据认真分析,并把每一次空气制动缓解后的列车受力情况记录下来,通过总结、对比,做成柱状图或者饼图,方便后期操纵优化工作使用。就这样,他一干就是三年,从没有抱怨过,更没有想过要放弃。

    伟大事业是由一件件小事厚重积淀、持续转化而成的。曹振翔立足本职,胸怀大志、务实笃行,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细枝末节开始,一步一个脚印走着自己的人生之路,在实现自身价值中释放出光和热,在成就人生精彩、创造美好未来中提升精神境界。

    勤奋耕耘让成绩说话

    有担当才能干成事,尽责任才能有成就。曹振翔把“想干事”当作一种精神追求,把“能干事”当作一种能力挑战,把“干成事”当作一种既定目标,以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精神,向公司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一个人成长的关键路径是实干与作为。作为创新工作室的一员,他时刻不忘自己的使命与担当,与创新工作室成员一起钻研重载列车运行动力学,优化重载列车操纵,深入分析重载列车数据,挖掘背后客观规律,推动铁路重载技术一次次突破。

    2022年,在两万吨重载列车安全运行六周年之际,按照“精、细、实、恒”的发展理念,和创新工作室成员积极扛起提高两万吨重载列车运行品质的使命担当,深入探索重载列车动力学研究,不断优化两万吨重载列车操纵办法,使列车长大下坡道区段制动周期由19次最小缩减至12次,停车缓风率由59%逐年下降到21%,车钩平均受力较前期降低约20%,两万吨重载列车运行品质得到了显著改善。

    此外,他和创新工作室成员一起自主研制的“便携式车辆数采装置”获得朔黄铁路“五小”创新二等奖。该装置可以采集车辆运行动力学数据,与既有的两万吨综合检测(试验)机车配对后,形成国内首列“两万吨综合检测(试验)列车”,可以系统开展重载列车动力学数据采集,对智慧重载铁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在个人成绩方面,他先后获得机辆公司“先进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两万吨平稳操纵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成绩既体现能力水平,更反映责任担当。曹振翔躬于实干,脚踏实地奋斗、扎扎实实工作,无愧于组织的期待和时代责任,为实现理想而努力奋斗。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曹振翔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做好每一件小事中,找到了人生价值和努力方向,求真务实,把人生理想融入重载铁路高质量发展,同朔黄铁路保供人一起拼搏、一起前进。(通讯员 刘剑 徐鹏飞)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青银分公司:危难时出手 展河北高速风采
    视频直播
    回放|绿色优质农产品质量品牌系列直播——赵县黄冠梨

    回放|乐亭国庆八天乐·沙滩海鲜节

    回放|河北高速燕赵驿行集团有限公司“双节同庆 志愿同行”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