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通讯员

除夕夜,他们依旧守护着一路平安顺遂

河北新闻网 2024-02-10 09:28:31
语音播报
  • 分享
  • 除夕夜,他们依旧守护着一路平安顺遂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魏星)除夕夜,万家灯火的时刻如此美好,即使从南到北,哪怕是万里奔波,也要在那一刻归家。可在河北高速集团荣乌分公司的许多岗位上有这样一群人,放弃了阖家团聚的机会,选择在岗上度过除夕夜,在癸卯兔年的最后一刻,依然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回家路……

    44afe6e2107730855ca016c431a5b3e.jpg

    凉了的年夜饭

    保通保畅应急管理中心主任张纪的年夜饭是在单位和他的队员一起吃的。本来他可以回家过年,但实在放心不下这批年轻的队员。“过年了,很多司乘着急回家,车速快,路上的事故也会增多,你们救援时一定要小心再小心!”饭桌上,他还得多“唠叨”几句。

    众人刚一落座,对讲机里传来呼叫救援的声音,需要救援大队紧急出动,张纪立即放下碗筷带领救援人员出发。

    一辆小轿车因为爆胎停在路边。张纪指挥队员摆放交通锥、警示牌、闪光灯,紧张地盯着后面的来车,队员们也很娴熟利索地换好备胎,然后引导车辆驶离。

    “既然出来了,走,再去路上转一圈!”坐上车,张纪刚才紧绷的心才稍稍缓和,但总觉得还是去路上再转一圈才更放心。

    回到驻地已经很晚了,没动过的年夜饭也凉透了,张纪吃了一口,只笑着说了句“好吃!”

    97dc0313e57b443adef4e250858b5ba.jpg

    大队长的一天

    徐水保通保畅应急大队队长安咏乐是去年选拔到新组建的徐水应急救援大队的。他军人出身,办事麻利,熟悉救援各个业务,屡屡承担高速公路重要时段保通保畅和重大救援任务。年三十这天的路巡“第一棒”就从他开始。

    吃过早饭,安咏乐看了一眼排班表,确定一下当天的工作计划,就收拾好装备,带着队员开车出发了。

    “年三十才放假,今天的车可比以前多很多呢!”路上,“车长”安咏乐驾驶着巡逻车不由得感慨。

    他负责的路段近40公里,平常的路巡一圈需要1小时45分钟。而三十这天,他巡逻的时间长了许多。

    “天津方向十公里处有洒落物,已清理完毕!”

    “过服务区后有重型货车车队,我跟一段,防止有突发情况……”

    “接到交警通知,有事故需要救援,我正向现场赶过去,预计到达时间7分钟……”巡逻时他通过对讲机随时报告情况。

    “晚上还要再巡一次,除夕夜在路上过喽!”中午时分,刚结束上午路巡的安咏乐看着排班表,略带歉意地对他的队员说。

    a069948e33fb62241e2c82a11c97f89.jpg

    一个人的岗亭

    齐鹏飞,黄土岭收费站收费班长。新年的钟声刚一敲响,他带领收费员们走上的龙年的第一班岗。也不知道齐鹏飞是第几次在岗上度过除夕夜。

    黄土岭收费站与其他站不同,位置偏僻、四面环山,分成近岗和远岗两个站口,一个收费班要分成两组在南北相距较远的两个站口值勤。

    “今晚风大,你们去近岗,我去远岗。”排岗时,他把靠近收费站,避开风口的近岗站口分给了其他收费员,自己选择了远岗站口。

    虽说已经入春,但山里的风依旧如刀,凛冽的寒风一直顺着收费窗口钻进来,双腿冻麻了他就狠狠地跺跺脚。

    过了十二点,又是大年夜,已经没有车再进出收费站了,齐鹏飞一个人坐在岗亭里,周围只听见“呜呜”的风声和偶尔的爆竹声响。

    “寂寞了,我就用对讲机问问那边的情况,和每个人简单说几句。”齐鹏飞说,“我知道,今晚有很多人跟我一样,独自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我们并不孤单。”

    886712d170538fa4ebdfc615e072a9d.jpg

    “笨拙”的巧手

    保证机电设备运行正常,确保隧道通行安全是每一名机电员肩负的重大使命。坡仓隧管站的杨宇轩将这份使命牢牢地记在心里,攥在手里。

    “之前都检查过了,一切正常。马上吃年夜饭了,吃了饭再去吧。”吃饭前,他想着再去看看隧道内的防火卷帘门设备,他最担心隧道失火,不再看一眼,还真不踏实。在他抄起笔记本电脑就要出发时,有人劝阻他。

    “隧道里一丝一毫都是天大的事!这个时候,更不能心存侥幸!”杨宇轩说,“我当时就是这么想的。”他“较真”是出了名的。

    进入隧道,他逐个打开控制机柜检查一番,一条一条线路进行测试。检查维修机电设备他是有一手的,手巧技术高也是出了名的,但这次他遇到点“麻烦”。

    巡检精密的线路,又要准确输入指令代码,戴着厚重的手套不方便操作,他索性摘掉手套。隧道里湿度大,不同于干冷,阴冷更容易也更快地让手冻僵。暴露在外双手连简单的按键盘也变得十分困难,只能用一根手指“笨拙”地一下下地敲击。

    他用嘴往手上哈气,或者揣在腋下暖和一下,趁着双手短暂恢复知觉时加快操作,在反复十几次暖手后才完成全部的检查。

    好在所有设备都运行正常,可以踏踏实实吃顿年夜饭了。而在吃饭时,他夹的饺子却掉了好几个。

    一年又一年的除夕,一年又一年的坚守!在荣乌高速公路上,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在阖家欢聚的时候选择默默守护在人民群众归途中的一处,也正是有这些人的担当与奉献,这条回家路才更加平安顺畅。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河北高速承德分公司开展“温暖春节回家路 高速公路年味浓”活动
    视频直播
    直播丨年味“食”足!品味京津冀三地年夜饭

    回放 | “河北扎实推进省国资委监管企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回放 | 过大年逛大集 纵览新闻主播带您走进石家庄汇春博物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