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基层风采

京张高速携手墨迹天气打造实时气象信息服务平

河北新闻网 2024-02-21 14:34:17
语音播报
  • 分享
  • 京张高速携手墨迹天气打造实时气象信息服务平

    1月31日至2月5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入冬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雨雪冰冻天气全面铺开。与此同时,据预测,今年春运40天内会有90亿人次流动,其中有72亿人次自驾车出行,创下自驾出行人次历史新高。春运叠加复杂雨雪天气,既关系着大家的出行安全,也是面向全国公路交通的一次大考。在恶劣天气影响下,以京张高速为代表的公路网早已开启了“防御工事”的修筑。

    守护万里通途,开展公路交通气象监测和预警成为破题关键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公路交通运输能力不断提高,气象条件对公路安全影响也日益明显。根据交通管理部门统计,交通事故中有将 30% 是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发生的。浓雾、暴雨、大风等气象灾害、路面积水积冰或伴生的地质灾害都会对公路正常运营会带来影响,导致交通拥堵、交通中断甚至威胁到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

    因此,开展公路交通气象的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提升公路交通气象的实时监测、预报预警业务水平,成为保障公路交通运输安全、畅通和高效的破题关键。

    将实时气象信息服务融入公路场景,为运营管理和司乘出行提供可靠气象信息

    京张高速西起河北宣化县,东至河北与北京交界处,是北京、天津地区通往西北各省的交通要道。基于保安全、保通畅的需要,京张高速与墨迹天气就京张高速公路沿线79.189公里范围内的重点区域,开展实时气象信息服务场景应用,助力公路运营管理提质增效,为司乘人员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具体来说,在京张高速“气象+高速”场景应用中,墨迹天气对京张高速沿线天气、温湿度、能见度、气象灾害、空气质量等实况展开气象监测,同时对重点路段进行分钟级、公里级预测,并通过专业的气象信息可视化技术,将沿线的精细化预报数据通过GIS地图方式展示在电脑端,同时把关注区域的气象雷达信息、降水量信息、大风信息等恶劣天气信息实时投屏到指挥中心大屏上。当恶劣天气出现时,将发生的预警信息实时推送给京张高速信息可视化平台软件。

    图释:京张高速实时气象信息服务平台

    在这一过程中,墨迹天气精准的气象服务极大提升了京张高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最大化保障道路可通行及运营时间,减缓收费站口拥堵程度,从而减少由于恶劣天气影响带来的高速公路运营时间缩短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除了监测和预警,京张高速指挥调度中心通过关联气象数据与综合信息可视化应用平台,开展道路通行流量与气象条件的非线性关系研究,深入评估多种气象因素对道路通行的影响程度,增设能见度、积冰、积雪、大雾、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报专业气象服务指标和基于影响的行业气象预报模型,通过道路体感温度预报、气象相似日等专业要素为保障道路安全通行提供科学依据。

    针对司乘驾驶出行,京张高速通过专业的H5可视化技术,将气象信息嵌入到京张高速的公众号、抖音号等移动端平台,为司乘人员提供交通路线气象辅助规划、路面湿滑指数预报、安全车距预报、灾害天气预警等,辅助行驶车辆控速控距,同时满足高速保畅需求,推动智慧高速、智能交通建设,为准全天候通行顺利实施提供可靠气象信息保障。

    创造社会效益与经济价值,打造智慧气象信息服务高速样本

    京张高速 “气象+高速”场景应用通过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建立京张高速气象观测数据库等一系列创新探索,创造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公路日常运营方面,气象预警信息为京张高速带来了除雪保畅、恶劣天气提醒等作业创新。如采集降雪数据、评估降雪深度极大提高了公路除雪的效率,以减少不必要的人员和车辆、物资消耗;联动气象数据与高速公路数据,建立车流量、作业时长与降水的关系模型等则为公路高效运维提供了科学指导;气象信息可视化技术为运营人员、司乘人员实时查看公路沿线天气情况带来了人性化服务。

    图释:京张高速实时气象信息服务平台

    从长期来看,据京张高速测算,精细化的道路管控最大程度保障了道路畅通时间,预计每年为高速增收数十万元。此外,以数字化服务代替购买气象站等重资产,预计5年可节省投资80万。而京张高速公众号、抖音号接入气象服务信息,也增加了粉丝数量和粉丝粘性,有助于强化京张高速品牌建设。

    强国建设,交通先行。京张高速与墨迹天气围绕公路交通气象安全的探索既切实满足了京张高速实地需求,也为全国公路交通气象服务推行提供了样本范例。可以预见,随着“气象+高速”场景应用的广泛推行,精细化气象服务将进一步融入交通强国建设,为我国陆上万里通途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护航春运!京哈北线分公司暖心服务 温暖司乘回家路
    视频直播
    回放|聚焦2024河北大范围降雪过程

    回放|“河北省深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新闻发布会

    回放丨年味“食”足!品味京津冀三地年夜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