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40天春运圆满收官:石家庄站全站春运发送旅客530.13万人

河北新闻网 2024-03-07 09:41:59
语音播报
  • 分享
  • 40天春运圆满收官:石家庄站全站春运发送旅客530.13万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磊 赵丰年)从石家庄火车站获悉,截止3月5日,2024年铁路春运工作圆满收官。春运40天,石家庄站全站(含石家庄站、石家庄北站、石家庄东站以及京广高铁涿州东至邯郸东八站)共计发送旅客530.13万人次,日均13.25万人次,同比增长124.79万人次,增幅30.79%,日均开行旅客列车594列。春运期间,全站单日发送旅客最高峰为2月25日,共计发送18.84万人次,创历年春运单日新高。

    图片.png

    春运期间,石家庄火车站推出多种服务举措,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一是旅客窗口购票体验更加舒适。石家庄火车站通过在售票厅加装智能叫号机、等候座椅等,安排专人引导旅客办理“购票、改签、退票、公安制证、报销凭证”等业务,实现“有序取号、坐等叫号、叫号办事”的服务,使旅客购票过程更加便捷、高效、舒适。

    二是旅客便捷换乘更加便利。石家庄火车站在站台加装射灯式便捷换乘引导标识,通过更新引导标识点位、显示亮度和颜色等方式,使旅客可以在车站快速、准确地找到换乘地点。

    三是旅客候乘环境更加温馨。今年春运,石家庄火车站在12306问讯处、京铁爱心“馨桥”服务区设置旅客免费手机充电装置。推进“暖手工程”,在候车室卫生间加装热水器,为旅客提供温水洗手条件。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在车站候车大厅、问讯处、售票厅、进出站口等场所进行宣传引导,为旅客提供服务帮助。

    四是持续推进“智能升级”让体验更加美好。石家庄火车站对候车大厅4个卫生间实施智能“升级”,配备了智能洗手台、智能干手器等多项具有智能功能的设备,并采用纳米级别材料的大便器、小便器,具有较好的自清洁效果。在卫生间门口安装的智能显示屏可显示卫生间内人流量、环境湿度、厕位是否有人使用等多项功能,极大的提高了旅客出行的舒适度和便利性。

    五是爱心服务种类更加丰富。石家庄火车站在为旅客提供问询解答、爱心帮扶、预约服务、遗失品找寻、应急救助、母婴哺乳等多项服务的基础上。今年春运期间为更好的服务盲人旅客,又制作推出京铁爱心服务区—“馨桥”服务组盲文提示卡片,盲人旅客可以预约助盲服务,满足旅客的多元化需求。

    春运圆满结束,目前部分大中专院校还在继续返校,石家庄火车站温馨提醒广大旅客合理安排行程,为进站安检、验票乘车预留充足时间,避免因时间不足而耽误乘车。在车站遇到问题时,可到车站问讯处或拨打铁路12306客服热线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石家庄火车站积极应对降雪天气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高粱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回放丨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大型联动直播

    回放|“同奏一支曲”——京津冀交响音乐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