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机辆公司:战风雪斗严寒 扛牢能源保供担当

河北新闻网 2024-03-08 16:32:14
语音播报
  • 分享
  • 机辆公司:战风雪斗严寒 扛牢能源保供担当

    纷纷扬扬的大雪,给朔黄铁路线装点上了一层洁白的银装,雪中的能源保供列车与奋战在一线的保供人,共同谱写了一幅幅奋斗实干的唯美画卷。“迎峰度冬助力能源保供是每一位保供人的责任,一定要落实好冬季安全卡控,执行标准化作业。”2月1日,朔黄铁路机辆公司早交班会上,副经理徐桢做了周密部署。

    为机车做一次全身体检

    朔黄铁路两万吨重载列车从神池南站出发,穿越太行山脉、直奔渤海之滨,担当能源保供。列车出发前,都在神池南站重车场接受“体检”。在东西长9145米、南北宽450米的神池南站,列车鸣笛声、对讲机指令声、检修钢轨敲击声此起彼伏,在狭小的机械间内,检修人员李帅时而弯腰半蹲,时而垫脚探身,手电的光束在设备上来回扫动,犀利的眼神在线路中上下游走,寻觅每一处潜藏的隐患。

    他从机车源头质量着手,结合以往工作经验,精心做好机车防寒防冻工作,对机车管路包裹得像大粽子一样,结结实实地包扎好防寒布。面对冬季走行部易断裂的风险,检修人员对不同部位不断敲击探伤,通过声音来判断物件的好坏。

    谈到检修工作窍门,检修员李帅娓娓道来:“检修工作主要是三步法,即“听”,叮叮当当的金属敲击声如果清脆为正常、沉闷可能是部件松动;“看”,敲击部件震荡灰尘,用45度角灯光照射,出现银色线状光意味着有裂纹;“闻”,如果部件、线路因为短路等因素出现过热甚至烧损后,会散发出异味,我们就会准确感知,迅速进行处理。”

    如果火车爬坡或遇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时,车轮容易打滑,这时就需要从机车的砂箱里适量撒砂,以此增大车轮与钢轨之间的摩擦力,确保机车安全平稳驶过钢轨。如要确保每趟机车以“砂满管通”的最佳状态出库,就需要在机车整备过程中进行严格的撒砂试验。试验中,李帅发现机车的砂管被冻住,连细小的砂子也掉不下来。为此,他用钢筋捅进输砂管道,将块状砂子捣碎,确保管道能正常撒砂,这看似不起眼的动作,却严重影响着机车的运行安全。

    当工作群汇报道“神池南库内卡控7240机车出库机能试验正常,牵引计划:从控。”表示这趟机车整备工作完成,机车可以进行重载牵引。

    一点不差,差一点都不行

    2月5日,凌晨4点15分,一片片雪花稀稀疏疏从天而降,伴随着凛冽的寒风,雪越下越大。28988次两万吨重载列车披着点点星光,从神池南站缓缓驶出,伴随着一声汽笛划破了晋西北高原的宁静。

    “雨雪天气,注意运行,合理控速,防止空转滑行。”副司机王宇“手比眼看”高声呼唤道,“注意运行”主控司机王晓华复诵道。

    598公里,沿途穿越太行山脉、直抵渤海之滨,这就是王晓华机班值乘的被誉为我国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的朔黄铁路。这条线上有朔黄铁路公司机辆公司450多位和王晓华一样的两万吨主控司机,日夜坚守在迎峰度冬运输线上。

    一把检车锤,一个手电筒,在每次值乘接班时,王晓华都要对车上、车下各个部件和仪表认真检查,关键处所手触、机车运转耳听、电器件动作眼看、机械间异味鼻嗅。“在动车前一定要确保机车状态良好,才能保证运输任务完成。”工作11年,王晓华已经跑了1100多趟车,安全行驶超过了40万公里,虽然正值三十而立之年,却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老司机”了,“小故障在出发前就要及时发现并处理好,不然在路上出问题很难处理”,他说道。

    站在一旁的副司机王宇,紧盯着屏幕参数。“注意缓解!”副司机提醒道,“注意缓解!”王晓华复诵道。与“缓解”相对应的叫“撂闸”,在铁路专业术语中,缓解相当于松刹车,撂闸相当于踩刹车。“撂闸”和“缓解”交替组成循环制动,它们之间还需要精确的计算。“在长大下坡道,撂闸猛了,巨大冲击力可能将中间车辆挤压变形;缓解快了,列车又可能超速导致控停,因此在什么时间、地点去撂闸、缓解,一点都不能差。”在王晓华的字典里,“精确”一词显得尤为重要,代表着一丝不苟、绝不出错。

    “我们平时工作时是不能随便接打电话的,所以工作时基本上处于‘失联’状态。有时一天十多个小时,都没法和家人联系。”当火车司机11年,王晓华在陪伴家人的日子很少,工作之余只能通过手机视频与家人联络。“儿子经常跟学校其他小朋友说,他爸爸是开火车的,看他自豪的模样,我也很开心”,只见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在朔黄千里保供路上,一线劳动者“以车为家”,舍小顾大、岗位坚守的凡人事迹还在生动上演……

    铁路上也有“雪融融”

    当冬奥健儿在赛场上手捧“冰墩墩”时,我们的“雪融融”也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战在线路维保的前沿阵地。

    为了做好春节前线路设备检修工作,西柏坡整备所各专业人员已经连续奋战好几夜,紧锣密鼓地对管内所有线路设备进行详细检查、补强。

    “3号道岔扳动不良,很有可能是积雪结冰导致。大家准备一下,需要上道清扫道岔!”一声令下,在西柏坡整备所值班的副队长张志科凭借多年工作经验,立即作出判断。

    0时22分,调度室登记完成后,张志科带领常顺、常青等10余人戴着头灯,携带除雪工具、穿上厚重的防寒服,踏着冰雪、迎着寒风,向道岔走去。

    “雪太大了,都小心点,别踩空了,互相搀扶着点。”徒步1公里到达3号道岔后,他们挥舞着小铁铲除冰扫雪。“嚓嚓、嚓嚓”,每一次小铁铲落下,都传来冰雪击碎的清脆声响,雪粒飞溅四射。大家配合默契,有的负责打碎大块冰雪,有的用扫帚清扫。

    寒风像刀子一样,割着员工们的脸颊,割得好疼,呼出的气息在空气中凝成了白雾。大伙儿并没有停下手中的动作,而是更加卖力地挥舞着武器,与寒冷斗争到底。

    道岔上的积雪很快被清理干净,露出了完整的钢轨及相关零配件。经过操纵测试,确认道岔作用良好,张志科和工友们松了一口气。他们继续对其余道岔进行仔细检查,虽然寒风裹着雪花打在脸上阵阵刺痛,但他们还是认真检查了两遍道岔,确认全部道岔状态良好后才离开。

    西柏坡整备所共有12名整备工,大多是“90后”,常年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承担着朔黄铁路西线调车机和敬业专用线小运转机车的整备工作。张志科进入铁路行业17年,通过不断学习和磨砺,从一个“线路小白”成长为副队长,线路设备连续多年实现“零故障”。

    在迎峰度冬、助力能源保供的战役中,他们冒风雪,战严寒,始终如一履职尽责,初心不改担当使命,为朔黄铁路的安全运营默默奉献着。(通讯员 刘发荣 张佩玉 )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朔黄铁路西柏坡敬业专用线运量超2500万吨创新高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高粱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回放丨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大型联动直播

    回放|“同奏一支曲”——京津冀交响音乐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