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

廊坊中院举办宪法宣传公众开放日暨特约监督员聘任仪式以及“动漫说法”上线仪式

河北新闻网 2021-12-03 17:54:32
语音播报
  • 分享
  • 廊坊中院举办宪法宣传公众开放日暨特约监督员聘任仪式以及“动漫说法”上线仪式

    20名特约监督员正式上岗 《动漫说法》微视频正式上线

    廊坊中院举办宪法宣传公众开放日暨特约监督员聘任仪式以及“动漫说法”上线仪式

    图为在廊坊中院工作人员带领下,特约监督员、社区群众代表等集中参观廊坊中院诉讼服务中心。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摄

    河北新闻网12月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 通讯员高占国)为迎接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今天上午,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廊坊中院”)举办宪法宣传公众开放日暨特约监督员聘任仪式、宪法宣传公众开放日暨“动漫说法”上线仪式。仪式上,20位廊坊中院特约监督员正式履职,廊坊中院《动漫说法》微视频正式上线。

    活动中,特约监督员、社区群众代表等30余人集中参观了廊坊中院诉讼服务中心以及特色法庭,走进法院机关,了解法院职能,感受司法温度,监督法院工作。

    廊坊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大壮为20名特约监督员一一颁发聘任证书,特约监督员正式上岗。他们中既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有法律实务界的工作人员和资深律师,还有熟悉经济工作的企业家以及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有着非常广泛的代表性。他们将按照《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司法民主推进工程的实施意见》要求,对法院审判活动、便民服务、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广泛监督。

    图为在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宪法宣传公众开放日暨特约监督员聘任仪式上,廊坊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大壮为特约监督员颁发聘任证书。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摄

    聘任特约监督员是廊坊法院贯彻人民至上理念,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是开辟全市法院法治建设新境界的重要标志。“特约监督员制度的深化,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廊坊中院外部监督机制,标志着廊坊法院推进司法领域全过程民主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廊坊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大壮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廊坊中院将开辟绿色通道,为特约监督员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便利,主动接受监督,充分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利,推进全市法院在司法领域全过程民主中主动作为,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促进全市法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廊坊中院宪法宣传公众开放日暨“动漫说法”上线仪式上,廊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德旺为《动漫说法》廊坊小法官卡通形象“廊廊”和“坊坊”揭牌,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相伴一生的宪法》《树倒砸人谁之责?》《宠物狗咬人怎么判?》三部《动漫说法》作品。

    视频中,“廊廊”“坊坊”两个活泼可爱的小法官,通过讲述宪法赋予每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深入解析宪法的地位、意义和作用。以廊坊法院审理的真实案例为切入点,就案说法、以案释法。视频画面形象、生动,案例典型、新颖,释法深入、准确,具有很强针对性和教育意义。

    图为在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宪法宣传公众开放日暨“动漫说法”上线仪式上,大家共同观看《动漫说法》微视频。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摄

    《动漫说法》微视频动漫作品重点突出民法典、典型案例、法院亮点三方面主题。以中院案例为依托,宣传民法典,促进全民守法,助力平安创建。围绕民生案例,对继承、赡养、相邻关系、食药品安全和生态环保等审判及执行案例开展宣传。围绕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多发犯罪及未成年人保护案例开展宣传。围绕公益事业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案例开展宣传。围绕重塑“廊坊经验”对典型示范作用的调解案例开展宣传。同时,对适合动漫宣传的新举措、典型做法、重大活动集中开展宣传。

    今年下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八五”普法规划精神,深化落实廊坊中院普法释法暖心惠民制度,助力廊坊中院“三项工程”建设,特别是司法民主推进工程实施,及全市法院今后五年开辟法治建设“新境界”部署,廊坊中院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结合全市法院工作实际,更新普法释法惠民理念,创新普法机制方式方法,推出了《动漫说法》微视频,并构思设计了活泼可爱的“廊廊”“坊坊”两名小法官形象,作为形象代言人,对公众进行普法释法。

    “接下来,廊坊中院将不断加大《动漫说法》的制作力度,强化宣传密度,创作更多的高质量作品定期播出,普法释法惠民,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氛围。”马大壮说。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总投资18.5亿元 霸州市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视频直播
    预告 | 走进西柏坡 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回放|“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海事推进实施现代化船舶污染防治工程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