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廊坊市用足用好南水北调引江水

廊坊都市报 2021-12-07 15:10:01
语音播报
  • 分享
  • 廊坊市用足用好南水北调引江水

    合理有序开展南水北调引江水利用,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记者从廊坊市2021年度南水北调引江水利用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随着廊坊市引江水利用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引江水利用率和生态效益显著提升。

    据介绍,廊坊市南水北调引江水利用工作对民生和城市发展具有提高居民饮用水品质、确保城市用水安全、涵养城市水生态环境三方面的重要影响。南水北调的源水来自丹江口水库,是地表水,达到Ⅱ类地表水水质标准,属于优质地表水水源。以前廊坊市主要用水是地下水,水质硬度偏高、水垢偏多。引江水的到来使城市居民饮用水水质得到显著改善,形成了以引江水为主要供水水源、地下水为应急补充的供水模式,不仅满足了城市用水发展需求,也强化了城市供水安全。目前,引江水已成为廊坊市城镇生活及工业用水的主要水源,既缓解了廊坊市水资源紧缺的矛盾,又减少了廊坊市地下水压采量、有效遏制地下水位下降。

    今年以来,市水利局将引江水消纳作为年度重点工作,采取有效举措,促使引江水消纳量再创新高。制定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定期晾晒各县(市、区)引江水消纳进度,针对消纳落后地区厘清难点、强化举措、逐一破题。强化督查督办,联合市两办督查室,采取现场调研、重点督导、约谈等措施,下大力气拓宽供水范围、扩大江水覆盖面,提高各地用水量。开拓思维,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满足全市工业和城镇生活用水的基础上,加强生态水引调力度,有效提高引江水消纳能力。目前,廊坊市受水区各地均已完成年度消纳任务。

    为持续推动引江水利用工作,保证长江水“引得进来、用得出去”,廊坊市将进一步强化受水区政府主要领导主体责任,紧紧围绕建设“水润之城”“水美乡村”的战略目标,压紧压实引江水利用工作责任,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新增分水口、市政供水管网连通及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工程建设进度。同时,将紧盯受水区各地引江水利用进度,督促指导各地做好2022年度引江水消纳工作,保障南水北调工程发挥最大效益。(记者崔帅)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推动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廊坊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
    视频直播
    预告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京剧进校园进乡村——《响九霄》

    预告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京剧进校园进乡村——《响九霄》

    回放| 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