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廊坊:“龙年非遗大集” 年味儿浓

廊坊都市报 2024-02-18 16:24:30
语音播报
  • 分享
  • 廊坊:“龙年非遗大集” 年味儿浓

    “龙年非遗大集”上的舞龙表演。记者张泰源摄

    常山战鼓、铜梁舞龙、重庆酉州苗绣、缙云烧饼……2月10日农历正月初一上午,香河县国安第一城“龙年非遗大集”热闹非凡,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这里集中展示展演展销,为广大游客呈上一场美妙绝伦的“非遗盛宴”。

    开集仪式在永定门城楼前广场举行,以激情四溢的安塞腰鼓和典雅飘逸的安头屯中幡表演作为开场节目,鼓声铿锵,幡影婆娑,两条祥龙从门楼中腾飞而出,象征着祥瑞与繁荣。庄重的舞狮点睛仪式,寓意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注入新活力。随后,无人机飞龙升腾至市集上空盘旋。

    精彩的舞狮表演。通讯员供图

    赏民俗,品年味。在“龙年非遗大集”上,一项项非遗表演技艺精彩,游客的叫好声此起彼伏。国家级非遗项目曲阳吹歌作为河北省独具特色的民间乐器表演,使用唢呐、笙、小方锣等乐器,韵律优美热烈奔放。河北省级非遗表演黄漕飞叉、内蒙古自治区市级非遗表演搏克、重庆国家级非遗表演铜梁龙等,不仅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更让游客们感受到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让前来游玩的旅客大饱眼福。

    游客在“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拍照留念。记者张泰源摄

    除了精彩的非遗技艺展演,现场还设有非遗繁华市集、顽皮巷、食神街、千物集等,各区域分别展示了浙江乌镇竹编、天津温派面塑、江苏徐州香包等近百种非遗项目。游客们可以在品味美食、欣赏民俗表演的同时,领略到各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非遗繁华市集也是本次大集的重头戏,游客零距离观看全国各地非遗展示,而且可以现场体验非遗技艺制作过程,感受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与此同时,活动也为非遗传承人提供了一个展示技艺、交流学习的平台,推动了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信国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旨在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营造春节、元宵节期间喜庆热烈的文化氛围。以“冬游河北过大年”为主题,设有送福、团圆、赶集、绣坊等多个主题区,以及九州广场的顽皮巷、把式江湖,和食神街、金色大厅千物集等特色区域,将持续至2月24日。(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赵丽颖参加电影 《第二十条》廊坊首映礼
    视频直播
    直播丨年味“食”足!品味京津冀三地年夜饭

    回放 | “河北扎实推进省国资委监管企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回放 | 过大年逛大集 纵览新闻主播带您走进石家庄汇春博物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