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永清:乡村大舞台,农民当主角

河北新闻网 2024-02-21 15:44:05
语音播报
  • 分享
  • 永清:乡村大舞台,农民当主角

    永清县首届“村晚”成功举办

    乡村大舞台,农民当主角

    1月30日,在永清县2024年首届“村晚”上,高凤花等表演秧歌舞蹈。河北日报记者刘杰摄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刘杰 通讯员庞趁友

    春节期间,75岁的永清县永清镇南关二村村民高凤花成了村里的“大明星”。凡是来拜年、串门的亲朋好友,都会让高凤花讲讲参加“村晚”的经历。

    “谁能想到,咱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扭个秧歌,还扭上了全县‘村晚’的大舞台!”高凤花乐呵呵地说。

    永清县首届“村晚”举办当天是农历腊月二十。早晨6点多,高凤花就招呼村里的两个老姐妹,一起坐车前往益田翰德大剧院准备演出。

    高凤花和两个老姐妹都是随缘艺术团的成员。在永清县首届“村晚”节目选拔中,该艺术团自编、自导、自演的秧歌舞蹈,被“村晚”总导演相中。

    “这个舞蹈透着幽默和喜庆,就是想把农村老太太的精气神演给大家看。”随缘艺术团团长、永清镇南关三村村民季俊勇说。

    该秧歌舞蹈有19人参演,演员分别来自永清县的11个村街和社区,年龄最大的75岁,最年轻的也有54岁。穿紫袄,戴红花,配上幽默的动作,这个节目一亮相,就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

    永清县首届“村晚”以“希望的田野”为主题,由“永远跟党走”“我们的生活比蜜甜”“在希望的田野上”3个篇章组成,登台的演员有500多人,阵容为该县近年来文艺表演活动最强。整台“村晚”在国家公共文化云、河北公共文化云等线上平台同步直播。

    “第一次办‘村晚’,全县的农村艺术团和舞蹈队争着报名。”永清县首届“村晚”总导演、县文化馆馆长张金玲说,从去年10月底,她就选拔出20多支队伍,按照节目编组、调配人员,最终敲定18个节目上台表演。

    “村晚”开始了,开场歌舞《大中国》、歌伴舞《拥军秧歌》、舞蹈《五谷丰登庆丰年》……这些节目欢乐祥和,让农民成了舞台的真正主角。

    “接下来请大家欣赏秧歌舞蹈!”随着主持人的介绍,高凤花等19位演员走上舞台。

    灵活的动作、喜庆的装扮,配上活泼的歌词,高凤花等人跳得带劲、演得诙谐,逗得大伙儿前俯后仰、叫好不断。

    “我们演的就是快乐的农村老太太!”走下舞台的高凤花脸上溢满了笑,“在村里跳了20多年的大秧歌,今天上了‘村晚’的大舞台,心里特高兴!”

    首届“村晚”时长1小时45分钟,可容纳800人的剧院坐得满满当当,线上直播吸引逾25万人次观看。“‘村晚’让农民从观看者变为表演者,是永清乡村全面振兴、乡风变迁的一个缩影。”张金玲告诉记者,“村晚”,明年还要接着办!(河北日报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廊坊开展传统文化基层宣讲活动
    视频直播
    回放|聚焦2024河北大范围降雪过程

    回放|“河北省深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新闻发布会

    回放丨年味“食”足!品味京津冀三地年夜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