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栾城图片新闻(已停用)

河北石家庄栾城区青贮玉米收割忙 备下牲畜“冬口粮”

河北新闻网 2020-09-11 17:00:21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石家庄栾城区青贮玉米收割忙 备下牲畜“冬口粮”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侯玉飞、段锟)9月8日一早,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柳林屯乡张村的青贮玉米地里,大型玉米秸秆粉碎机正在作业,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排排笔直挺立的玉米秸秆被卷入机器中,再经机械粉碎处理后抛入卡车运走。

    正在田间作业的是承包秸秆加工的张国贤师傅,张师傅承包秸秆青贮已经有好几年了。“我们承包秸秆加工青贮,以秸秆的长势为标准,基本每亩按照750—1000元的价格进行收购,如果秸秆长势确实很好,能多出饲料,价格还能再高些。”

    “大多数农民都愿意卖给我们,如果农户自己卖玉米,要撕玉米棒,加工脱粒,翻场晒干,花功夫不说,收入也不太高。我们做青贮,不仅省了农户的好多事,价钱也让他们不少挣。”提及这几年的玉米青贮收购工作,张师傅介绍说。

    眼下正是青贮玉米收割的黄金季节,玉米秸秆成了当地农民群众眼里的“香饽饽”,不仅鼓起了种植户的钱袋子,还充实了养殖户的饲料袋子。“我们积极组织大型机械农机投入到青贮玉米收割工作中,为牲畜越冬备足‘口粮’。”栾城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随着畜牧业的发展,饲草饲料需求量也随之快速增长。为满足市场需求,推动养殖业更好更快发展,栾城区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积极调整农业机构,通过农机助力,实现了土地多元化利用,不仅带动农民增收,也为农业种植和养殖产业结构调整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青贮玉米是专门用来饲喂牛羊等牲畜的玉米。青贮玉米中的干物质和淀粉含量高、营养好,是公认的优质饲料。收割时,包括玉米棒穗在内的整个玉米植株,都一次性完成收割、粉碎、装车,再经过青贮发酵后,成为牲畜过冬的营养饲料。

    看着田地上的玉米秸秆一片片全被机器“吞”进肚里,随后,再化作碎渣被“吐”出来,一亩地在短短几分钟内就收割完毕,张师傅脸上笑开了花。“我每年都会和奶牛场签订青贮玉米加工合同,合作伙伴既有君乐宝这样的大型牛场,也有本地的一些中小型牛场,销路不是问题。”自开始青贮,张师傅从不发愁销路问题,现在,他的青贮玉米的收购业务不仅遍布整个栾城区,还与周边的县区有业务往来,成为了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河北石家庄栾城区:开学第一课
    视频直播
    回放|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传承红色基因

    回放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回放 | 城市冀忆③:老旧小区精彩“蝶变” 一起来看看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