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经济民生

石家庄栾城区城管局:传承李冶文化 打造魅力街巷

栾城发布微信 2022-11-11 10:50:46
语音播报
  • 分享
  • 石家庄栾城区城管局:传承李冶文化 打造魅力街巷

    小街小巷整治提升,路上处处皆风景。李冶街是以金元时期数学家、文学家、诗人李冶的名字而命名的街道。石家庄栾城区按照“一街一文化,一巷一特色”的设计理念,对李冶街“街道风貌主题确立、公共节点空间打造、建筑立面修葺改貌、城市道路断面优化、景观小品元素植入、绿化树种修整补充”六大改造设计体系进行了整体设计,赋予街道新的文化内涵,留存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

    图片

    匠心独具,精准发力。石家庄栾城区李冶街(北起宏远路,南至鑫源路)全长1015米,沿街两侧是居住为主、商业为辅的城中村街道。按照“名人成就,文化底蕴”的思路,结合李冶成就和国防教育等元素,分段打造主题街道。以惠源路为分界,惠源路以南街道突出历史文化名人李冶的诸多成就,塑造一条历史名人主题街,惠源路以北多为围墙,结合周边功能打造国防教育长廊,讲述历史,展望未来。

    图片

    深植名人情怀,点亮心灵坐标。整条街道统一采用仿木色金属型门窗构建,灰色柔性陶瓷砖粉饰外立面,园林式镂空景墙,增加仿古挑檐,一幅古风雅静的街巷风景展示眼前。在街巷外立面下的花丛中配有年年有鱼石墩。新铺设的便道与鲜花铺成的花带,交相辉映,成为悠闲慢享时光的“暖心路、幸福路”。在惠源路口设立李冶文化墙入口标识,名人引入,以点带面,让人们感受到在栾城这块沃土上多有钟灵毓秀之人,从而激励栾城少年追逐理想,奋发图强,从小树立“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的观念,着力塑造一条新时代、新品格的历史名人主题街。

    图片

    图片

    凝聚民族力量,夯实国防教育。惠源路以北路段为国防教育主题街,此路段的设计在街道原有国防教育题材基础上增加空间节点,在街道东侧分三个部分,由南向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长廊顶上书写的“一切为了人民,一切属于人民”,下侧用五条屏风分别展示了国强则山河无恙的祥和景象;其余两部分别为“筑牢国家安全防线”及“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主题墙;西侧设置“国家安全教育文化宣传栏”,旁边同样采用五条山水屏风进行渲染,与东侧屏风遥相呼应,形成强烈视觉冲击。让人们深刻明白国防教育是时代、党和人民的要求,只有国防强,才能国安,人民才能宜居宜业。

    2022年栾城区承担着136条小街小巷的整治提升工作,着力打造文化性、特色性、精品性街道,使每条街巷不但具有独立风格,而且街巷之间又能浑然一体,从而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步入新的台阶。

    图片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喜讯!航空工业通飞华北公司9架运五B涡桨飞机成功签约
    视频直播
    回放 | 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童言童趣再现英雄故事

    回放 | 京剧《秦英征西》:文武并重 演绎荡气回肠隋唐大戏

    回放|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 京剧《响九霄》再现京城梨园名伶响九霄的传奇故事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