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平山县供电公司助力北庄乡村振兴

河北新闻网 2022-01-28 15:43:55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平山县供电公司助力北庄乡村振兴

    河北新闻网讯(张艳、霍晓娟)临近春节,1月23日,一场大雪过后,气温骤降,河北石家庄供电公司西柏坡供电所所长贾晓强紧盯着供电所监控中心全景智能系统屏幕,认真查看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的用电情况。

    2021年6月投入运行的供电所全景智能系统,不仅可以实时监测北庄村用电情况,还基于数字孪生技术,面向北庄村区域配电网与微电网,实现乡村实景与能源设施模型的构建联动,生成整个能源网架的数字孪生镜像,为供电所开启了“千里眼”。

    “今天,北庄村智慧田园的用电量是307千瓦时,较昨天增长了46%,最近一周处于持续攀升状态。”不放心智慧田园的用电情况,贾晓强便和北庄村台区经理贾二堂赶往了那里。

    “大棚里的用电设备情况怎么样?机器能不能正常运转?”刚到大棚,贾晓强就向智慧田园工作人员齐吉平了解用电情况,检查配电箱、线路设备,查看自动喷灌装置及温度控制系统。

    “好得很!上次所里义务协助帮着大棚更换了8处空气开关,自那以后各种设备一起用都没问题。蔬菜长势好,多亏了电力来帮忙!”齐吉平说。

    今年63岁的齐吉平是村里有名的种菜能手,智慧田园管理工作主要由他负责。2021年5月,在西柏坡供电所指导下,齐吉平对大棚进行了全电改造,智能温控设备保证大棚温湿度,自动喷灌装置定时给蔬菜浇水施肥,“全电大棚”种菜不仅省时省力,结出的果实又大又好。

    不仅如此,智慧田园还是北庄村3个智慧台区的供电区域,哪里有用电故障就会通过专业网络自动回传智慧台区服务器,台区经理第一时间处理,保障正常用电。

    离开了智慧田园,贾晓强和贾二堂又来到北庄村的全电民宿“花间舍”,检查冬季取暖情况。看到室内温度保持在24度,贾晓强他们这才放心。

    为了提高游客旅游体验,2021年7月,西柏坡供电所协助北庄村开展了“全电民宿”改造,开通绿色通道,当天现场勘查,当天完成接电,还结合民宿建筑风格,对线路外观进行修饰,最大程度保存了民宿的古风古貌。

    “现在我在村里的民宿小院上班,屋顶光伏一年能挣3000多元,家里还有土地流转的收入,我们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村民郝建云说。

    如今,北庄村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古月豆腐坊、特色民宿、村史馆、团结大食堂等已建设完成。河北平山县供电公司以电网升级促进产业兴旺、以光伏发电助推百姓富裕,一幅环境美、产业美、生态美、精神美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北庄村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两大光伏发电项目落户平山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会

    回放|河北省对外开放“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省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