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新闻经济民生

用心用情办实事 平凡岗位践初心 她被社区居民称为“贴心人”

石家庄日报 2023-04-12 15:44:57
语音播报
  • 分享
  • 用心用情办实事 平凡岗位践初心 她被社区居民称为“贴心人”

    在石家庄市平山县,有一位女书记,她是社区的“活档案”,居民的大事小情都记在心里,辖区5个小区的情况了然于胸;她是社区的“服务员”,总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大家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纠纷;她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大事小情都处理得让群众交口称赞,她就是平山县平山镇文昌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晓萍。

    文昌苑社区下辖5个小区,有2000多户、3000多名居民,社区人口基数大、党员数量多。2021年2月,张晓萍开始担任文昌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每天提前上班,在社区里走一圈、跟居民聊家常,是张晓萍的工作常态。为了便于管理,张晓萍坚持以党建引领作为社区治理主线,划分出34个单元网格,把在职党员和老党员充分调动起来,建立了3个党小组,延伸到社区所有小区。同时,张晓萍创新工作方式,依托社区“红色管家”小程序,让居民把问题通过小程序进行报送,每天安排专人查看,一旦有居民反映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回复。

    3月19日9时30分许,一位居民在“红色管家”小程序反映:半夜有狗叫扰民。工作人员看到后与当事人联系,了解具体情况。随后向小区保安咨询,了解清楚情况后,工作人员在小程序上回复:该情况是昨夜有酒后回家较晚的居民在小区喊叫导致,保安当时已经制止,以后避免此类情况发生。居民对工作人员的及时回复表示满意,也让自己有了参与社区治理的参与感。“基层一些小矛盾的产生都是居民心里有气儿,把气儿理顺了,矛盾也就散了。”张晓萍说,“红色管家”小程序听民声、聚民意,让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来,共建、共治、共享,才能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每年汛期,张晓萍始终和社区党员坚持在一线巡查、抢险。2021年8月,为及时处理险情,张晓萍不分白天黑夜,在社区和易涝点巡查。一天夜里,文昌苑小区出现地下室积水,她立即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抗洪应急人员到场,用抽水泵抽水,一层层码放沙袋,一直干到凌晨3点多。汗水一次次浸湿了衣服,泛起一层又一层白渍,大家终于将积水抽干。

    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就抓什么、干什么。为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张晓萍不定期召集党建联席会议,整合驻区单位、党员志愿者、物业企业、社区社会组织等力量,共同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张晓萍定期组织社会组织、志愿队伍、党员群众等多方力量,为社区老人理发、量血压,提供助餐、助医、助洁等志愿服务,上门走访慰问困难居民,用爱心和行动,传递着党和政府对群众的温暖。创城活动中,张晓萍身先士卒,组织志愿者30余人清理卫生死角、清除杂草,多次上门入户说通居民处理常年堆积的杂物,为社区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文昌苑社区被评为石家庄市绿色社区。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在经年累月的执着坚守中,张晓萍服务社区的事情没有分内分外,她的角色常常因居民的需要而变换,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将温暖和关爱传递给每一位居民的“贴心人”。(记者刘俊科)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河北政法职业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基地在平山温塘成立
    视频直播
    直播|“省中这十年主题活动启动式暨十年十人十件事”报告会直播

    回放|“河北省第六届(沧州)园林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省加快建设质量强省”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