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残障人士的意外保障福利来了

秦皇岛新闻网 2022-10-28 11:00:01
语音播报
  • 分享
  • 秦皇岛残障人士的意外保障福利来了

    “残疾人更容易发生意外事故,此次签约为残疾人提供安全保障,消除了后顾之忧。”10月25日下午,秦皇岛市残疾人联合会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分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秦皇岛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杨光亚介绍,双方将共同打造“保险+助残”的模式,致力于保障残障人士民生、增进残障人士福祉。

    据介绍,秦皇岛市现有持证残障人士79524人,多年来,全市残障人士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可是,残障人士在日常生活及参与社会活动的过程中意外伤害、疾病等发生率远高于健全人,返贫致贫风险高。为此,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印发的“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中,均明确提出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开发适合残障人士的意外伤害、补充养老、补充医疗等商业保险,积极研究制定为残障人士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障政策,提高残障人士家庭抵御风险能力,为他们撑起抗风险的“安全伞”。为此,双方对“保险+助残”保障新模式进行了深入研讨和探索,达成了合作共识,确定了针对残障人士的保障方案。

    方案中提出,积极开展意外伤害保险,由政府“买单”,坚持“公益性”和“宽保障”的原则,在监管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涵盖各级伤残群体,取消投保年龄上限,执行费率最大优惠。保障内容包括因意外造成的身故、伤残、门诊费用、住院治疗、日定额津贴等项目,可有效解决残障人士在岗和生活期间的意外保障需求。

    同时,持续探索重大疾病保险,避免残障人士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创新提供长期护理保险,针对经评估达到一定护理需求等级的长期失能人员,为其提供资金补贴或医疗护理的保险服务,减轻残障人士经济负担;完善补充医疗保险,突破医保目录限制、突破既往病史限制、突破病种限制提供补充医疗保险保障,减轻残障人士医疗负担。

    “保障措施日臻完善,服务模式也在不断升级。”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世华介绍,将为残障人士打造“免报案、免申请、免资料、免临柜、免等待”的“五免”服务,并加强人工服务、远程服务和上门服务,减轻残障人士因奔波带来的不便。(全媒体中心记者李正男)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秦皇岛市委常委会 (扩大)会议召开
    视频直播
    预告|冀才进行时——沿海经济崛起带名企直播带岗

    预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京剧进校园进乡村——折子戏《罗成叫关》《挡马》《铡美案》

    回放|冀房有约第63期:探访龙湖天璞“瞰”见美好人居生活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