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秦皇岛日报 2022-11-08 17:41:30
语音播报
  • 分享
  • 秦皇岛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11月7日,记者从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获悉,秦皇岛市正在创建全国第四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全面开展信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用信息共享应用等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据11月3日国家信用信息中心发布的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情况显示,秦皇岛市9月综合信用指数为85.04,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排名第3位,在全省排名第2位。

    为加强信用信息归集,秦皇岛市制定出台《秦皇岛市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2022年版)》,分门别类、依法依规归集各类信息,信息面进一步扩大,信息量快速提升,并率先在全省归集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社、示范厂”信息。目前,已归集到税务、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知识产权、行政强制、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25类营商环境信息和行政强制5类行政管理信息1.784亿条,较年初扩大了信息类别,增加了975万信息量,信息类由原来的17类扩大到30类。在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方面,秦皇岛市行政审批部门编制企业名录9.15万家,制定监管事项清单1954项。目前,全市分级分类监管措施由原来的90个增至143个,分别在依法纳税、生态环境和安全生产等22个领域开展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强化信用服务实体经济作用,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大力推动“信易贷”工作,目前,全市建设完成“秦皇岛市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鼓励引导企业入驻,开发特色金融信贷产品。截至9月15日,市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已接入全市142个市直部门、34家金融机构,为全市730个单位开通了780个账户,实现全市政府部门100%参与信用信息共享,全市商业银行100%接入。目前,通过市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全市各金融机构发布金融产品155个,企业入驻4万余家,企业发布融资需求812.97亿元,放款372笔,授信金额达185.46亿元。

    在加大信用惠民措施方面,全市已推出“信易医”“信易批”“信易游”“信易服”“信易租”等123余项守信激励应用场景,为信用良好的个人和企业提供更多便利。在“信用中国(河北秦皇岛)”网站开辟“信用修复绿色通道”,将国家规定的修复初审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

    为加快推进信用承诺和履约践诺工作,秦皇岛市进一步规范信用承诺标准,优化信用承诺流程,拓展信用承诺应用范围,梳理信用承诺事项,通过“信用秦皇岛”网站共向社会公开信用承诺书180余万份,较去年底增加140万份,同时强化履约践诺全流程监管,防止违约行为发生。

    联合奖惩依法依规开展,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秦皇岛市在行政审批、评优评先、资格认定等领域实现“发起-响应-反馈”自动化联合奖惩,对失信的企业或自然人依法依规实施不同类型、不同力度的惩戒措施。截至目前,共开展信息核查次数1.38万次,落实奖惩措施174例。

    秦皇岛市在合同履约信用监管方面开展创新工作,初步建立起合同履约信用全流程监管。秦皇岛市开发建设了合同履约监管系统,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引入合同管理,搭建起一套覆盖合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平台,实现了对合同双方的签约信息、履约信息、违约信息进行标准化处置和全面关联分析,提升合同签约前的信用风险防范能力。以行政合同为重点,建立了覆盖合同管理“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的信用监管机制,系统归集了涉及政府采购、建设工程、产权交易、交通工程、医疗设备、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国有企业商业合同、劳动合同、家庭医生合同等9个领域共计200余万条合同信息。目前,合同履约信用监管已初见成效,合同履约水平持续提升。(记者高扬)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河北秦皇岛城区提前进入供暖季
    视频直播
    预告|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京剧《响九霄》再现京城梨园名伶响九霄的传奇故事

    回放 | 第四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品种观摩

    回放|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创业培训访谈系列直播(第六期)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