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这张台球桌缘何“一桌难求” ——秦皇岛乔氏台球企业集团创新发展探秘

河北新闻网 2023-04-26 11:05:25
语音播报
  • 分享
  • 这张台球桌缘何“一桌难求” ——秦皇岛乔氏台球企业集团创新发展探秘

    近日,客户在秦皇岛乔氏体育器材制造有限公司展厅参观。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4月21日,在位于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的乔氏台球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乔氏台球企业集团)生产车间内,一排自动打磨设备正在工作。伴随着机械臂来回移动,一块块石板被打磨得光可鉴人。“现在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五六月份,我们必须要加紧生产。”生产车间主任徐健说,乔氏台球桌占据了国内高端市场的一半份额,产品供不应求。

    1998年,乔氏台球企业集团成立于秦皇岛,专注于台球桌的生产研发。现在,乔氏台球桌“一桌难求”,需要提前至少一年预订。

    乔氏台球桌如何占据国内高端市场的半壁江山,订单何以排到了一年后?

    ●赛事带动,提高企业知名度和产品销量

    4月5日,第十一届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全球总决赛在秦皇岛闭幕,中国选手郑宇伯获得总冠军和500万元冠军奖金。

    中式台球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乔氏台球企业集团专注于中式八球领域的器材研发和运动发展,是集专业中式台球球桌生产与国际赛事IP于一体的中式台球生产服务型企业。

    2006年,乔氏台球企业集团发起举办国内首个中式台球全国比赛。2012年,该赛事升级为乔氏杯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目前,乔氏杯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已成为全球最大台球联赛,是办赛覆盖区域最广、奖金最高、顶尖球员最全、观众数量最多的职业台球赛事,也是国内个人赛奖金最高的体育赛事。

    500万元的冠军奖金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中式台球爱好者积极参与。通过举办赛事,中式台球运动在国内外快速兴起,已风靡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爱好者近8000万人。2022年,全国新增台球厅6万多家。

    近日,客户在体验爱跑光影桌球。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通过举办乔氏杯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促进了中式台球运动和产业发展,乔氏台球企业集团也得以发展壮大。”乔氏台球企业集团总经理乔冰说,通过赛事的举办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和产品的销量,企业快速发展。2022年集团营业收入总额达3.57亿元,占据国内高端台球桌市场一半份额。企业发展壮大后增加了对赛事的投入,提升了赛事的水平和质量,最终形成了企业和赛事的双赢。

    2023年,是乔氏杯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的职业化元年,中式台球运动走上了职业化的道路。特别随着近年赛事直播行业兴起,赛事影响将进一步扩大,激发更大的市场潜力。

    ●文化传播,与中式台球运动一起走向世界

    2012年,乔氏台球企业集团在英国伦敦发起成立了中式台球国际联合会,作为中式台球运动的主要推动机构。2017年,该机构加入国际奥委会旗下的台球官方管理组织世界撞球协会(WPA),目前已拥有40余个会员国,每年审批、支持国际国内各类赛事80余场。

    中式台球起源于中国,深深融入了中华文化的烙印。中式台球的球桌是中国式的创造,与斯诺克和美式台球的球桌不同。中式台球国际联合会由中国人发起创办,并由这个协会进行国际体育事务交流,在世界范围内制定中式台球的标准。执裁以及裁判的术语使用汉语。中式台球博采众长,借鉴美式台球和斯诺克的玩法,难度适中,又有钻研空间,易于推广。“在这个层面也体现出了和而不同的中华文化,把大家的智慧都融合到一块儿,又和别的运动有所区别。”乔冰说。

    随着乔氏杯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的开展,中式台球运动成了风靡全球的中国运动。目前,海外开设的中式台球俱乐部达到800家。国外的众多爱好者也因为喜爱中式台球,进而迷上了中华文化。中式台球运动随中华文化一起,走向了世界,成为中华文化海外推广的重要载体。

    日前,在爱跑光影桌球辅助训练模式下,台球爱好者在进行技术训练。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2019年,乔氏杯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被中宣部评为“中华文化走出去代表项目”。2022年,世界台球运动联盟(WCBS)宣布将中式台球列为首届全台球世界锦标赛比赛项目。目前,中式台球运动已被世界运动会接纳,待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后即可成为2025年成都世界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

    “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推动中式台球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体育项目成为奥运项目,让世界球迷享受中式台球带来的快乐。”乔氏台球企业集团董事长乔元栩信心十足地说。

    ●创新为魂,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专用投影设备打开,台球桌面变身清澈的池塘,几尾锦鲤悠闲地游动。台球滑过,带出一片水波,锦鲤被撞到后四散游去。切换成辅助训练模式,球桌上显示出击球的最佳路线、击球点、击球力度等,犹如有一位资深教练在旁指导。

    一台专用投影设备加一张台球桌即可成为全球联网的台球游戏机,这是全球首款成熟的光影桌球产品——爱跑光影桌球。爱跑光影桌球利用AR技术,集专业训练、比赛竞技、休闲娱乐于一体,荣获7项国内外专利,实现重大技术突破5项。投入市场后很快在世界各国尤其是美国、日本、韩国的俱乐部、酒吧、训练房等地受到欢迎。

    “建厂以来,我们从来没有间断过技术创新。”乔元栩说,刚建厂时,虽然有巨大的资金压力,但企业坚持3年不生产,闭门潜心研发,终于攻破台球桌的核心技术,凭借7项国家专利、8项世界首创技术打造出了新一代台球桌,开启了企业发展之路。自此,企业不断进行设备改造、工艺流程改造,大力升级智能化、数控化自动生产线,提高产品质量和产能。

    在乔氏台球企业集团展厅有一处特别的位置,摆放着台球桌的零部件,大到台面、桌腿,小到底袋、螺丝,展示着企业技术创新的成果。“这是获得英国发明专利的‘┓’型钢库,用于乔氏金腿台球桌,可以极大提升库性。”工作人员拿着一段库结构,指着截面介绍。

    此外,在一些细节方面,乔氏创新无处不在:微调螺母,可以提升球桌平整度;机械一体模压袋口,球入袋声音悦耳不吐球;半圆螺母,极大提升球桌稳定性……

    凭借不断的技术创新,乔氏台球桌的质量不断提升,并牢牢占据行业领先地位,订单不断。(河北日报记者张辉)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集中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
    视频直播
    回放 | “2023年一季度河北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 | “冀房有约”第69期直播走进保定长城家园

    回放 | “河北省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