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万千“微光”点亮志愿之城

河北新闻网 2023-06-29 18:50:04
语音播报
  • 分享
  • 秦皇岛:万千“微光”点亮志愿之城

    秦皇岛努力打造更有品质、更有温度、更显魅力的新时代文明城市

    万千“微光”点亮志愿之城

    日前,志愿者在“2023爱上山海关——多彩文艺靓关城”惠民演出活动中表演精彩节目。秦皇岛市文明办供图

    文明彰显城市的内在气质,温暖百姓的生活日常。

    近年来,秦皇岛市大力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着力提升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全面提升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持续推动道德风尚高地建设,努力打造更有品质、更有温度、更显魅力的新时代文明城市,为城市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社会环境。

    ·整合社会资源,打造志愿之城

    2010年,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授予秦皇岛市“中国最具爱心城市”称号。10多年来,秦皇岛市“好人”辈出,爱心涌动。截至目前,有7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奖),47人获评中国好人,135人获评河北好人,37人获评河北省道德模范,204人获评秦皇岛市道德模范……

    秦皇岛市以学雷锋志愿服务建设为抓手,通过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整合社会资源,打造志愿之城。目前,全市共有志愿者33.2万人、志愿服务团队3200余支。秦皇岛市已连续5年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并成功实现四个门类的大满贯。涌现出把助人为乐、扶弱济困当成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的未淑云,为保护他人生命安全身中4刀的尤浩然,承诺一生做10万件好事并坚持40年不间断的沈汝波等一大批典型人物。

    在夏日海边,志愿者认真捡拾垃圾;在高峰期的交通路口,志愿者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在敬老院,志愿者为老人送去温暖;在景区,志愿者微笑引导文明旅游……秦皇岛随处可见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微光”温暖着这座城市。

    日前,北戴河区的志愿者在海滩捡垃圾。秦皇岛市文明办供图

    经过多年的打造,秦皇岛已经拥有一批志愿服务亮点品牌。常态化开展旅游旺季志愿行动,每年旅游旺季,全市连续上岗30天的志愿者超过2万人,在全市景区景点、主要交通路口、车站码头、社区等场所开展文明引导、便捷服务、交通协管、文化传播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精心打造“及时雨”志愿服务品牌,连续9年开展“浓情年味·暖冬”行动,累计帮扶困难家庭1万多户。2015年起,实施常态化关爱抗战老兵志愿服务项目,17支志愿团队1200名志愿者承担起全市抗战老兵的帮扶责任。

    ·发挥阵地优势,志愿服务常有常新

    “我很荣幸能够成为爱‘新’驿站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今后我会继续为居民送去‘暖心快件’和更多的贴心服务。”近日,海港区人民里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召开故事分享会暨最美爱“新”骑手评选表彰大会,荣获“最美爱‘新’骑手”的赵崴在发表感言时表示。去年8月,人民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了海港区首家爱“新”驿站,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暖心服务场所。根据快递员的工作特点,组建成立爱“新”骑手志愿服务队,快递小哥变身信息收集员、环保清洁员,发现污水外溢、自来水管漏水等问题及时上报,帮助清理小区卫生死角、小广告等,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近日,在海港区人民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最美爱“新”骑手受到表彰。秦皇岛市文明办供图

    截至目前,秦皇岛市全部县区的100个乡(镇、街道办)、2445个村(居),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标准全部建成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了市域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覆盖。全市各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均实行免费开放制度,为群众提供饮水、看书、休憩和免费复印等服务,定期更新志愿服务项目内容。

    今年3月,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建立了全市检察院系统唯一一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法律监督与文明实践相融合。近两年来,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推出“未爱启航”和“山检益行”两个特色公益品牌。“未爱启航”志愿服务队设置19个志愿服务项目,积极探索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机制。“山检益行”志愿服务队设置守护壮美长城、守护美好生活、守护碧海蓝天3个志愿服务项目,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着力搭建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立体格局。此外,该检察院还组建了7支志愿者服务队,聚焦群众需求开展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中展现检察担当。

    秦皇岛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优势,紧密遵循“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推动志愿服务更好地融入社会治理、更多惠及城乡百姓。

    ·创建文明家庭,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幸福美满的家庭需要一家人共同努力,形成好的家风,代代相传。”日前,在海港区东环路街道东环里社区园丁小区微型党员活动室里,77岁的荆国舫向社区里的党员宣讲如何培养好的家风,让家庭生活更文明和谐。2017年,荆国舫家庭被评为河北省文明家庭,他们良好的家风示范引领了很多家庭。

    创建文明家庭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支撑。秦皇岛市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家庭、河北省文明家庭评选推送活动。目前,秦皇岛市共有全国文明家庭1户、河北省文明家庭13户。同时着力推进秦皇岛市文明家庭培育工作,自2017年起,3年为一个周期,共评选命名了2批163户秦皇岛市文明家庭。

    秦皇岛市充分发挥文明家庭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文明家庭走进机关、社区、学校、企业、乡村,向广大市民讲述善美家风故事、革命先烈故事,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社会正能量。全国文明家庭未淑云家庭,30年来无私奉献,未淑云组建的志愿服务队参加的志愿活动不计其数。秦皇岛市文明家庭李秋杰家庭建立了文苑百鑫服务队,2015年起为10余位抗战老兵爱心陪护,2016年起为山区儿童提供免费爱心午餐。受父母影响,李秋杰的儿子蔡静逸也投身公益,2021年被评为“河北省新时代好少年”。河北省文明家庭吴和平家庭完成20万字的《父母的足迹》回忆录,全家5口共同讲述红色家风故事。河北省文明家庭荆国舫家庭,荆国舫从2001年退居二线以来,就走上了为党发声、为群众宣讲的讲台,22年从未间断,累计宣讲800余场,并撰写26万字的《岁月留痕》,记录了秦皇岛市几十年的发展历程。

    “我们将继续扎实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坚持‘群众在哪里,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扩面,增强服务群众效能,让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得到凝聚。”秦皇岛市文明办主任姚飞表示。(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张辉)

    责任编辑:刘丽佳

    下一篇: 秦皇岛打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
    视频直播
    回放丨您身边的保险知识公益讲堂——第一讲:非车险风险减量服务守护您的安全

    预告丨您身边的保险知识公益讲堂——第二讲:车险风险减量服务守护您的安全

    京津冀戏曲展演季——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