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海港区聚焦聚力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

河北新闻网 2023-07-19 10:50:31
语音播报
  • 分享
  • 秦皇岛海港区聚焦聚力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

    海港区聚焦聚力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

    聚一流产业 塑一流环境 建一流城市

    海港区全力建设一流主城区。这是近日拍摄的海港区鸟瞰图。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总投资132亿元的36个计划新开工产业项目如期开工;设立产业集群建设奖补资金3000万元;1至5月,土地征转面积3000余亩,同比增长近350%……

    今年以来,海港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区将持续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沿海经济崛起带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聚焦聚力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力量。”海港区区委书记张士兆说。

    ●以集聚一流产业夯实发展根基

    7月13日,走进海港粮食储备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容量25万吨的一期项目已经投产使用,工人们正忙着对二期项目进行收尾。

    “项目总投资2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总仓容量81万吨。”中央储备粮秦皇岛直属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目负责人史磊说,项目建成后,可成为中储粮系统内较大规模的粮食储备基地,预计年实现利润2500万元。

    “海港粮食储备基地项目既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我区临港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力助推,更是秦皇岛打造千亿级粮油加工产业园区的重要支撑。”海港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庞海涛说。

    据了解,海港区今年精心布局了包括粮油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在内的10个百亿级以上产业集群、基地、园区,以此集聚一流产业,夯实发展根基。这其中包含新型铝材及汽车零部件、粮油食品加工、智能制造、玻璃制造及深加工等传统成熟产业,也涵盖了光伏装备、氢能配套等新兴产业。

    “在推动10个百亿级以上产业集群、基地、园区发展过程中,我区坚持以龙头企业带动,谋划项目,做到有的放矢。”庞海涛说,该区全力借助自身优势基础,推进项目建设。如借助龙家营编组站、港口等港铁联运优势,充分发挥冀盛物流等现有企业集聚效应,加快冀航仓储、久昌物流二期等项目建设,推进物流业向高端化和专业化转变,打造百亿级以上冷链物流产业集散中心。

    近日,在位于海港区的戴卡优艾希杰渤铝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调试新设备。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与此同时,该区主动融入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精准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计划全年开展精准招商活动60次以上、对接企业100家以上,促成项目签约20个以上。

    “目前,我们已开展精准招商活动70余次,重点在谈项目达到66个,26个项目实现签约,遨博健康机器人、英才国际学校、中冶置业等一批重大项目已落地开工。”海港区招商中心主任王春梅说。

    ●以打造一流环境培育发展优势

    近日,新兴民乐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铁将写有“倾心服务 廉明高效”的锦旗送到海港区行政审批局大厅,向工作人员表达衷心感谢!

    今年初,石家庄新兴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与秦皇岛民乐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并购重组协议,重新成立了新兴民乐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需要重新办理民乐医药原有的53家分公司的营业执照。

    面对短时间需要完成的大量审批工作,海港区行政审批局及时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集中受理企业申请,一周后便上门将53份营业执照和53套免费刻制的公章送到了企业手中。

    “我们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不断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优化营商环境’理念,全力打造服务便捷高效、市场开放包容、竞争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庞海涛说。

    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海港区在政策“优”上持续发力,年初召开了全区营商环境大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进一步释放加快发展的信号。随后打包出台了《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全面实行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承诺制”出让的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从政策层面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在平台“优”上持续发力,实行1名区级领导牵头、1个专班推进、1家协会搭台、1家银行助力的“4个1”工作协调机制,深入践行“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每月开展政企对接交流,成立解决问题工作专班,现场解决和限时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在环境“优”上持续发力,实行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深化项目“六即”改革,严格执行领办代办、全程跑办,项目极简申报、极效审批、极速落地,打造“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的环环相扣、压茬推进的项目推进模式。健全完善“轻微免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让执法既守法、又有温度,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营造了更具包容度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我区共办结供应国有建设用地9宗,出让面积409.76亩。一季度要素供给专项考核位列全市首位。”海港区资源规划局局长曾莹说,该区1至5月共上报土地征转卷宗13个、涉及征转面积3000余亩,同比分别增长160%和349.70%。

    ●以建设一流城市拉开发展框架

    7月13日,在南岭东路北延伸项目现场,周边围挡已经全部安装完毕,工人们正为下一步施工做好准备。

    “南岭东路北延伸项目虽然只有1公里,但位置十分重要。”海港区发改局局长董育松说,该项目周边有秦皇岛市第十六中学(南岭分校),以及多个新建楼盘。项目完工后,南岭东路便可联通西部快速路和秦皇大街,极大缓解项目东侧的横断山路的拥堵状况。

    “我区的城市发展思路可以用东提、北拓、南融、西控、中赋10个字概括。”庞海涛说,海港区以规划为引领、交通为骨架、重要节点和重要项目为支撑,提升可持续发展和资源配置能力,全力打造“人口净流入、产业再升级、项目快聚集、品质更优化”的一流主城区。

    东提——实施富新路、燕山大街东延伸、柳高路、兴电路等路网建设,加快东港路、北环路、北二环路、新102国道等道路面貌提升工程进度,改善城市东部面貌,提升东部形象,厚植城市更新整理新底色。

    北拓——加快大北部发展步伐,实施滨河大道、兴民街东西延伸等道路建设,逐步拉开城市开发框架,拓展北部空间,建设产城融合发展新城区。

    南融——统筹临港生产、生活、生态等空间布局,加快东、西浴场改造提升步伐,推进海滨路附港设施容貌提升项目建设,增强沿岸一线文旅产业开发集聚度,融合南部业态,拓展港城互动发展新区域。

    西控——聚焦行政文化“双中心”定位,加快长江道西延伸、南岭东路北延伸等道路建设,谋划启动市政府周边南大寺路、规划三路、文生街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发展城市综合体等高端项目,提升片区功能,掌控西部向高端发展,打造城市品质优化新典范。

    中赋——推进教育、医疗、文体、市政等公共服务提档升级,优化商贸业态,提升老商铺功能品质,体现中心区域应有价值,赋能中部提级,夯实宜居宜业优质生活圈。

    “同时,我们还将创造性激活城建领域存量和停缓建项目,靠前谋划三年至五年内拟建项目,构建层次分明的城市更新滚动格局。”董育松说,该区将按照年度投资达到200亿元的预期目标做好要素支撑保障,统筹推进66个城市开发项目、24个棚改旧改项目和1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实现由处处“盆景”向片片“风景”的转变。(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高质量建设“康养名城” ——秦皇岛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新观察
    视频直播
    回放|“2023年上半年河北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石光峥嵘”百架古筝广场音乐会

    回放 | “精雕细琢 · 云游承德”网络直播活动走进承德县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