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河北秦皇岛山海关区:让旅游“流量”变“留量”

河北新闻网 2023-09-13 08:51:28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秦皇岛山海关区:让旅游“流量”变“留量”

    山海关区深入挖掘优势文旅资源,打造新业态和消费场景

    让旅游“流量”变“留量”

    7月1日至8月31日,山海关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45.20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79亿元,比2019年分别增长47.41%和72.55%

    8月29日一早,北京游客张颖带着两个孩子坐上了火车,在开学之前来山海关看一看。第一次登上“天下第一关”和老龙头,孩子们兴奋不已。山海关古城浓厚的历史氛围,让他们赞叹连连。“孩子们喜欢长城,对万里长城的东起点山海关期盼已久。这次不仅看到了长城,还体验到了长城文化,我想这里会给他们留下深刻记忆。”张颖说。

    今年,山海关区积极抢抓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旅游市场繁荣复苏的有利契机,坚持“练好内功、开门迎客”的思路,多措并举打造旅游品牌,实现了旅游市场的持续火爆。截至8月31日,山海关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699.11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36亿元,旅游总收入约90.88亿元。7月1日至8月31日,山海关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45.20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79亿元,比2019年分别增长47.41%和72.55%。

    9月11日,游客在天下第一关景区拍照留念。河北日报记者 张 辉摄

    练内功,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这里比前几年更好了,不仅增添了夜间游玩项目,而且本地特色美食也特别多。”9月6日,虽然已经过了旅游最旺的季节,但山海关古城内依然游客如织,来自天津的游客李强感受到了这种变化。

    今年旅游旺季,山海关古城单日最高接待游客4.04万人次,老龙头、乐岛等景区也持续火爆。游客或浏览感受长城的雄伟、体验历史文化底蕴,或尽情嬉水、享受夏日清凉。

    旅游产业是山海关区的首位产业。今年,山海关区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围绕亲子、研学、演出、避暑等场景,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全力以赴做大旅游、做优城市、做强产业。

    今年以来,山海关区先后召开两次旅游产业发展企业家座谈会,邀请智囊团队,为山海关区旅游产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谋划包装文旅项目,打造文旅新业态。组织“爱上山海关”文化旅游项目专题推介会,推动文旅项目建设。同时在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服务品质上狠下功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旅消费新生态,为实现旅游市场强劲复苏奠定了坚实基础。

    山海关区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旅游市场知名度,以京津冀、东北地区客源为目标人群精准推介,让“流量”变“留量”。持续开展“知家乡、爱家乡、建家乡”活动,使“人人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观念深入人心,让百姓参与山海关的宣传。

    “区里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我们按月制定全年活动方案,保证‘月月有节庆,周周有活动’,为游客带来好玩又有趣的文旅体验。”山海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产业发展股股长马维玲说。

    9月11日,位于老龙头景区的一处野奢营地,各种样式的帐篷吸引了游客目光。河北日报记者 张 辉摄

    重体验,推出旅游新业态

    9月1日,在位于老龙头景区的一处野奢营地,营长孙红磊一边检查野营帐篷的情况,一边与游客交流。虽然游客最高峰已经过去,但营地内仍有不少游客预订入住,现在的他每天依然很忙。营地就在老龙头入海石城西侧,贝壳帐篷、帆船帐篷、蒙古帐篷等30多顶帐篷错落分布在山间林地,卫生间、淋浴、空调等设备设施一应俱全。

    当下,露营微度假新业态广受青睐。今年以来,山海关区结合这一趋势,打造“长城滨海营地第一城”。老龙头景区的这个野奢营地是该区重点打造的滨海营地之一。该营地于今年3月改造升级后对外开放,备受游客喜爱。“坐在山间享受静谧,晚上听着海浪声音入睡,早上看海上日出,这里可以满足很多人休闲静心的需求。”孙红磊说。

    当前,旅游消费正从景点观光向休闲度假、深度体验转变,更加注重精神文化享受。为此,山海关区在业态提升、产品打造上下功夫。

    “随着游客对旅行体验要求的改变,我们认为景区必须以活动尤其特色文化活动吸引客流。”山海关区第一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刘建杰介绍,今年该公司以夜经济为旅游创新发展突破口,打造“夜游山海关”主题品牌文化活动,形成了夜宴、夜秀、夜购、夜游、夜宿五大特色打卡产品。打造全市首家沉浸式古风美食街,推出“观·山海”长城情境光影秀、实景仿古表演《关城往事》等,让游客尽享关城特色文化盛宴。

    山海关区深入挖掘区内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新业态和消费场景。设立美食文创街区,知名连锁品牌纷纷入驻古城。推出国潮灯笼节、麦田音乐节等10余项文旅活动,增强游客沉浸式体验感。

    今年,山海关区还加大了文创产品的开发,山海关、长城砖等带不走的文物被浓缩到雪糕、书、冰箱贴、明信片中,让游客把这些带有独特文化符号的山海关礼物带回家。

    抓管理,塑造服务“好口碑”

    “您沿着这条路向南走,就能看见停车场”“直走向左转,就是天下第一关景区”。9月6日,在天下第一关景区附近,古城志愿者王新楠为游客指路。今年旅游旺季,由机关和社区工作人员、景区商铺经营者、教师、学生、党员等组成的古城志愿者队伍,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道路指引、文明引导等服务。目前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达7000人,让游客感受山海关区人的浓浓情意。

    在开展志愿服务提升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的同时,山海关区在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上下功夫。该区抽调公安、交通运输、城管等部门配合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执法,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并在重要点位设立6个旅游咨询服务站。

    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原则,山海关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和延长工作时间等工作举措,确保全区整体旅游市场实现游客多而不乱、整体旺而有序的良好局面。

    山海关区交通运输局在火车站、旅游景区等窗口位置,对违法违规车辆“出重拳、严打击、零容忍”。2023年以来,截至9月8日,查处非法网约车208台、黑车52台。同时持续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服务竞赛活动,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得到持续提升。

    以游客为中心,提升服务水平,也收获了“好口碑”。今年旅游旺季,山海关区旅游市场创造了投诉少、口碑好、游客满意度高的历史记录。(河北日报记者 张辉)

    责任编辑:赵荣昊

    下一篇: 抚宁税务:税惠赋能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视频直播
    预告 | “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北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财政精准惠企辅导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回放 |“河北省助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