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抚宁区延链聚群建设新型材料产业强区

河北新闻网 2023-09-19 10:25:34
语音播报
  • 分享
  • 秦皇岛市抚宁区延链聚群建设新型材料产业强区

    抚宁区构建以绿色建材、特种玻璃、玻纤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型材料产业体系

    延链聚群建设新型材料产业强区

    截至目前,全区已有新型材料产业项目(企业)40家,年产值达10亿元。其中,投产、在建的绿色建材产业项目(企业)11个,初步形成了优势互补、门类齐全的产业链条

    9月14日,在秦皇岛精工绿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产。河北日报通讯员张晓磊摄

    破碎生产区内,破碎设备、分拣设备、滚筒筛等各显神通,建筑固体废弃物在这里被粉碎后进行回炉重造,加工成为可再生骨料以及各类建材制品。“上一个产品的‘废料’,就是下一个产品的‘原料’,园区以循环再生理念为核心,通过精细化处置和精准化利用,将建筑固体废弃物变废为宝。”9月14日,在位于抚宁经济开发区的秦皇岛市红正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家国向记者介绍。

    近年来,抚宁区大力发展以新型材料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产业规模逐步壮大,已形成以绿色建材、特种玻璃、玻纤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型材料产业体系。今年以来,抚宁区把新型材料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七大主导产业之一,着力推进新型材料产业园区建设,全力延伸绿色建材、特种玻璃、高端玻纤材料等产业链,推进新型材料产业入园发展。

    ●变废为宝,绿色建材产业延链聚群

    “这是我们用固废材料经过加工处理后压制成的透水砖,下雨时吸水快干得也快,也是建设海绵城市所需的透水砖,有利于改善城市的气候环境。”李家国拿起一块黄色砖块,倒上一杯水,水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渗透进去,砖块表面很快又变得干燥。

    秦皇岛市红正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的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再生利用基地项目,位于抚宁经济开发区北区,是省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今年6月初投产,可集约处理沥青铣刨料、建筑垃圾、尾矿、钢渣等废弃材料,并再生出可满足市政、道路、水利、房建工程需求的优质再生骨料、沥青混合再生料、再生骨料透水砖等产品。

    “没有绝对的废物,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这句话,在红正新型建材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园内,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去年12月,该公司再生料产品列入河北省第二批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目录,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100%回收利用。公司研发的“海绵城市生态透水砖”“透水沥青路面”“透水混凝土”3种产品可大幅提升城市功能和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前景广阔。

    9月14日,秦皇岛市红正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家国展示产品的透水性。河北日报记者张辉摄

    截至目前,抚宁区已有新型材料产业项目(企业)40个,年产值达10亿元。其中,投产、在建的绿色建材产业项目(企业)11个,精工绿筑、佰兴钢构、骊拓建材、中环绿建等4家已成长为规上工业企业,初步形成了优势互补、门类齐全的产业链条,绿色建材产业项目聚集态势正在形成。在建和在谈玻璃新材料产业项目(企业)4个,包括中建材高硼硅特种玻璃、中硼硅药用玻璃、凯盛医药包装产业园和嘉华科技高强度玻璃中间膜项目等。玻纤新材料产业正在转型升级,截至2022年底,全区玻纤及制品企业18家,产值2.3亿元,产品出口韩国、欧洲、东南亚、中东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

    ●筑巢引凤,建设新型材料产业园区

    抚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新型材料产业发展,着手推进建设新型材料产业园区,打造全市有影响力的新型材料产业园区。随着园区建设,吸引越来越多的新型材料产业项目入园发展。

    华北地区装配式建筑产品门类最齐全、技术体系最先进、规模最大的装配式建筑科技型企业之一的秦皇岛精工绿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入驻园区,产品供给国内实力地产公司,同时出口伊拉克、巴基斯坦和白俄罗斯等国际市场。2022年实现产值1.15亿元,2023年产值有望翻倍。

    中环绿建集成房屋科技河北有限公司中环绿建新型材料生产基地项目,2021年入驻园区。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建成后预计年产50万平方米预制复合墙板(体)、30万平方米轻质隔墙条板、5万吨干粉砂浆。预计实现年产值1.2亿元,年税收405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00至200个。

    新型材料产业园位于抚宁经济开发区北区,区位交通优越,是秦皇岛市发展的核心腹地和产业转移最佳承接地。交通便捷畅达,构成了四通八达、内畅外联的路网体系。园区内五通一平面积达到3.5平方公里。近年来,流转土地10.22平方公里,符合项目快速落地条件用地2300亩以上,常态化保持1000亩熟地,能为不同体量工业项目落地提供最有力的土地支撑。园区引进京能热电、昆仑燃气提供供热和供气保障,自建7.5万吨污水处理厂、5万吨地表水厂、110千伏变电站满足污水处理和供水、供电需求。4G、5G基站信号覆盖园区。与抚宁主城区构成15分钟生活圈,居住、餐饮、医疗、教育均能充分共享。

    “经过几年的接续建设,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优化基础配套设施和产业功能布局,持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以更优质的硬件支撑项目建设、企业发展。通过‘筑巢引凤’来推进新型材料产业园建设起步、发展。”抚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旭冉介绍。

    ●优化服务,助推新型材料产业发展

    抚宁区委、区政府把亲商、爱商、安商、护商凝聚为全区人民的一致共识,把用心用情为企服务、提升服务促企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特别是在服务新型材料产业发展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措施。

    建立重大项目专班服务机制。对新型材料产业重大项目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与项目主体相互支撑、互相配合。同时,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对上沟通、协同作战,实行周调度、旬会商机制,倒排时间节点,全力推进项目早落地、早达效。其中,高硼硅特种玻璃项目仅用25天就完成了194亩用地平整,创造了新的抚宁速度。

    出台系列助企成长政策。倾力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回报最快、信誉最好”的政策洼地,以最优政策集聚新型材料产业优势企业,打造近悦远来“强磁场”。聚焦改革提速增效,“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成效显著,把“拿地即开工”变为生动实践。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创新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多种方式,让经营主体轻装上阵,切切实实得到实惠。

    优化助企成长平台。在用工方面,抚宁区建立了劳动力信息工作服务群,常态化组织新型材料产业企业用工信息推介。与区职教中心签署校企园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搭建人才培养平台,构建企业用工和就业需求双向互通机制。为新型材料产业企业拍摄人才用工专题宣传片,在相关院校、场所平台播放,加强企业引才引智宣传。在融资方面,结合企业融资需求和银行贷款政策,梳理形成银行贷款政策清单,通过供需配比,实现了银企不见面互通。同时根据各银行贷款产品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银企对接,协调授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抚宁将以打造新型材料产业强区为重要抓手,加快推进‘沿海强区、幸福骊城’建设,努力为全市大局助力添彩、贡献抚宁力量。”抚宁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松涛表示。(河北日报记者张辉)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山海关区让旅游“流量”变“留量”
    视频直播
    回放|“精雕细琢 · 云游承德”网络直播活动走进平泉市 “塞外山城”等您来赏

    回放|第十二届评剧艺术节民间班社交流演出(第五场)

    回放|第十二届评剧艺术节民间班社交流演出(第四场)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