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跟进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河北新闻网 2023-09-26 18:38:08
语音播报
  • 分享
  • 秦皇岛:跟进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秦皇岛强化监督问责,严查破坏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跟进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已经补充完善了相关资料,修复了企业信用,感谢县纪委监委的提醒和帮助。”9月18日,卢龙县亿丰隆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表达谢意。

    卢龙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企业调研时发现,县内有5家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可能影响信誉和融资,而个别企业对此事并不知情。工作人员立即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达提示函,督促其提升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尽快完善资料,修复信用。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监督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查破坏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跟进监督打通政策落实落地中梗阻,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保驾护航、清障开路。

    成立18个监督检查组,以有力有效监督助力项目落地

    “非常感谢你们,我申请的小餐饮登记证办下来了,马上就着手对外营业了。”9月15日,商户罗先生对海港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此前,罗先生因申请办理小餐饮工作证受阻,通过监督举报平台,向海港区纪委监委反映了有关问题线索。经调查核实,白塔岭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擅自增加现场踏勘环节,进而影响办证进度。区纪委监委责令白塔岭街道立即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今年上半年,秦皇岛市纪委监委通过报纸、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发布《关于受理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监督举报的公告》,开设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直通车,围绕政策落实、行政审批、招标投标、涉企服务等10方面40种负面行为,广泛征集问题线索。

    此次征集问题线索,是秦皇岛市开展集中整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市纪委监委通过听取汇报、专题座谈、线索征集、实地察看、明察暗访等形式,下沉一线,着力发现和解决经营主体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打通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大提升。

    同时,市纪委监委围绕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政治监督找问题。2月初,成立18个监督检查组,对产业发展具有重要引擎作用的110个项目,从洽谈签约、项目立项、行政审批到工程建设监管、竣工验收、投入投产等关键环节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以有力有效监督助力项目落地、投产达效。

    3月,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制定了重点项目护航员、项目推进进展定期报告等制度,搭建大数据监督平台,强化台账式管理,充分调动护航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常态化监督服务项目建设,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廉洁高效地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建立100个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面对面听取企业诉求

    “您好,咱们企业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吗?”“干部有没有吃拿卡要等情况?”8月31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第二调研组来到伊泰渤海能源秦皇岛有限公司走访,与企业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

    4月份以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100个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对企业提供上门服务,由班子成员带队,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组成9个组,开展常态化察访调研,面对面听取在涉企服务中遇到的问题、诉求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以责任落实、措施落地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赋能添力。截至目前,共走访规模较大企业584家,发现个别审批部门服务质量不高、变相增加企业负担等问题49个,全部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针对发现的问题,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建立工作台账,逐一分析研判,点对点反馈职能部门督促整改解决,倒逼各地各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通过常态化走访调研,发现、解决问题,切实让企业感受到“诉求有人听、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

    与此同时,督促职能部门立足职责定位,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紧盯行政审批,督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行政许可清单化管理。优化数据共享方式,协同推进政务服务、市场准入、综合监管一体化建设,着力营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

    此外,各县区纪委监委根据自身特点推出各具特色的上门服务。2月20日,青龙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以该县中红三融公司为试点,推行入企事项备案监督卡,通过监督卡可了解执法人员到企业做什么、停留多长时间等情况,有效减轻了企业迎检压力。3月初,卢龙县纪委监委聘请25家新签约或有在建项目的企业负责人担任“廉情员”,每季度召开服务企业满意度测评大会,组织企业匿名填写评价意见,清晰直观了解企业诉求。3月20日,抚宁区纪委监委建立服务企业直联机制。

    ●严格实施问责问效,强化警示震慑激励担当作为

    “有的干部落实惠企政策不及时、不全面,表态好、落实差;有的干部官本位思想重,服务意识差……”9月14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张海龙在“机关大讲堂”上,围绕着省纪委监委近期公布的4起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查找当地可能存在的隐患。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依托“机关大讲堂”,邀请生态环境、统计、发改委等部门主要领导对政策法规进行解读,邀请专家学者对经济理论进行讲解,强化学习,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初,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当地4起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以案示警,紧盯资源开发、工程项目建设、服务企业、行政执法等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扎实开展专项监督。纠治利用职务影响、索要、承揽工程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73件,其中已办结4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68人。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既要强化警示震慑,也要激励担当作为。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积极容错纠错,对受到不实举报、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和企业经营者,及时予以澄清正名,坚决为真心服务企业、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为合法经营者减负降压。

    坚持防治结合,通过制度建设防止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发生。建立《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考核办法(试行)》,采取百分制考评相关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动市财政局完善《秦皇岛市2023年度政府采购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督导工作方案》;推动市外事商务局出台《秦皇岛市商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试行)》……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已出台14项规章制度,从制度层面打通一批堵点。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明确监督重点,把问题导向贯穿政治监督全过程,精准发现存在问题,推动惠企政策落地,严格实施问责问效,为‘敢’的干部铺好道路,为‘懒’的思想上紧发条,让‘腐’的行为无处遁形,不断营造健康有序的政治生态环境、干事创业环境、亲清营商环境。”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艾春说。(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赵元、谷地)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秦皇岛市昌黎县两山乡举办第三届京白梨品鉴会
    视频直播
    预告 | 第十二届评剧艺术节 | 现代评剧《相期吾少年》

    回放 | “河北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新闻发布会

    回放 | 讲好执行故事 传播法治正能量——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2023通讯员培训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