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海港区建设路小学:开笔启蒙 礼润人生

河北新闻网 2023-09-28 22:33:04
语音播报
  • 分享
  • 秦皇岛市海港区建设路小学:开笔启蒙 礼润人生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辉 通讯员胡月达)正衣冠、点朱砂、击鼓明志……9月27日,秦皇岛市海港区建设路小学举办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让同学们在传统文化熏陶中开启人生重要学习阶段。

    “开笔礼”是古代读书人四大礼之一,承载着浓厚的中国文化气息。通过开笔礼启蒙仪式,让学生在庄重的氛围中亲圣贤、亲师长、习礼仪,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仪式开始,学生们听着口令自正衣冠,从衣领整理到裤脚,小手稚嫩却动作麻利。一点朱砂入心房,心明眼亮开吉祥。老师们拿起手中的毛笔蘸一蘸红色朱砂,轻轻地点到每名新生的额头中间,寓意“启智破蒙”。现场老师示范“人”字的写法,诠释“人”的意义,告诫学生要一笔一画写好字。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学生们齐声诵读《弟子规》,行感恩礼,走状元桥,击鼓明志。鼓声铿锵,鸣响学生们心中的志向。

    “不学礼,无以立。文明礼仪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开笔写‘人’字,是希望学生们从一撇一捺写起,踏踏实实做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建设路小学校长张秋妮说。

    责任编辑:张雨萌

    下一篇: 千城百县看中国|河北北戴河:品小海鲜 享浪漫游
    视频直播
    回放 |“2023中国国际地理标志品牌合作大会”新闻发布会

    回放|“讲好兴隆故事”——兴隆首届电商文化节精彩呈现

    回放|“在雄安奔跑 与未来同行”2023中国人保雄安马拉松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