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首台高端换流变压器在秦皇岛一次试验合格

河北新闻网 2024-03-09 12:30:59
语音播报
  • 分享
  • 首台高端换流变压器在秦皇岛一次试验合格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辉 通讯员王继军、姚斌)3月1日,一台±600千伏换流变压器在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分公司一次试验合格,预计3月下旬通过国家电网正式验收后将发往项目现场。这是为我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特高压工程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生产的第一台高端换流变压器。

    该产品重512吨,长25米、宽8.8米、高17.5米,于去年10月底开始生产。公司克服产品结构复杂、工艺流程繁琐、制造难度大等困难,历经120多天紧张作业,如期完工。

    “首先在设计结构方面,我们作出了一定的优化。如箱沿结构由原来的螺栓连接改进为箱沿焊死结构,这样可以有效改善产品运行过程中的箱沿过热问题,确保产品长期安全稳定运行。此外,我们在产品真空注油以及加电循环、加压静放等方面采取了一些工艺加强措施,确保产品一次试验合格。”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分公司技术管理部部长王彩娟说。

    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送电的特高压工程,也是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项目。该工程的输送端和接收端共计需要28台换流变压器,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分公司负责生产其中的11台,全部为高端换流变压器。其中,±600千伏换流变压器5台,±800千伏换流变压器6台,预计今年下半年全部生产完成并交付使用。

    “这台产品组部件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了80%。在组部件上,我们也在发展高电压和特高压项目技术,争取尽快在短时间内实现百分之百国产化。”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韩钟说。

    责任编辑:刘丽佳

    下一篇: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北营子村:古老村庄焕新出发
    视频直播
    直播结束丨春到万家——全国鼓王大会

    回放|河北省高粱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回放丨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大型联动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