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石家庄市出台研学旅行基地管理实施办法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4-21 10:21:13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出台研学旅行基地管理实施办法

    记者4月20日从石家庄市教育局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石家庄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石家庄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日前出台。

    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是指根据研学旅行育人目标,结合域情、校情、生情,遵循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公益性原则,开发自然类、历史类、地理类、科技类等多种类型的实践教育活动的基地。凡是石家庄市范围内现有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文物保护单位、科技馆、博物馆、生态保护区、自然景区等单位均可申报研学旅行基地。

    按照要求,研学旅行基地要有能力将社会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注重基地的公益性价值,有丰富的课程资源,完善的安全保障机制,健全的研学教育服务部门。对开展研学旅行活动的学生群体有减免优惠政策,其收费标准应低于社会旅游团体价格和学生门票优惠价格。对于接受教育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特教学校学生予以减免费用。同时鼓励通过社会捐赠、公益性活动等形式开展研学旅行活动,确保学生最广泛参与。

    据悉,各县(市)区教育局将加强对辖区研学旅行基地的监督指导。市教育局对全市研学旅行基地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开展一次专项评估,出现违背规定的将予以整改通报或取消资质。(首席记者李云萍)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