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水润正定 幸福万家

河北新闻网 2022-09-27 14:45:49
语音播报
  • 分享
  • 水润正定 幸福万家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石晓旭)“城里人都喝上了引江水,我们村什么时候才能喝长江水?”正定老百姓问得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什么时候也能像城里一样喝上引江水。

    图为南水北调干渠正定段。

    南水北调受水区农村饮水江水置换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项民生工程之一,正定县积极响应省、市号召,在项目资金筹措、占地、优化流程等方面开绿灯,保畅通,大力实施农村饮水江水置换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随着工程的实施,现在塔元庄村的村民只要打开水龙头,就能喝上千里之外的长江水。不光是塔元庄村,南水北调干渠以东的5个乡镇60个村庄21.33万人都将陆续喝上引江水,在已经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巩固提升实现了城镇化。

    农村饮水安全关乎广大农村居民的切身利益,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条件之一,近年来,正定县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以“农村供水城市化”为目标,以“规模化发展”为方向,大力发展联村集中供水,争取农饮专项资金 。

    从2012年开始,正定县按照农村饮水安全规范,争取国家农村安全饮水专项资金9000多万元,相继建设了5座农村联村供水厂,解决了72个村、15所学校、5.07万户、17.5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还建有可检测32项指标的化验室,为联村供水的水质安全提供了保障。水厂运行采用电脑自控,能够保障24小时供水,实现了农村供水城市化的目标。2020年度正定县南牛第一联村水厂被水利部评为全国100个农村供水规范化示范水厂。

    图为正定县域供水管网规划图。

    2014年,正定县第一座地表水厂永安华电水厂开始建设,随着引江水的切换从2018年开始对城区自备井实施关停,截至目前全县共关停自备井1011眼,有效地减少了地下水的开采,涵养了地下水资源,地下水超采任务全面完成实现了采补平衡,全县地下水平均埋深从2015年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以来的42.87米回升到了2022年6月份的28.18米,回升了14.7米,居全省各县市第十位。

    县水利局总工、水利服务中心主任张向军介绍说:“为了实现全县城乡供水一体化的目标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我县计划投资6.9亿元将南水北调干渠以西县域内的非农用水全部置换为引江水,涉及6个乡镇78个村庄的20.2万人。目前项目的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2024年建成投用。届时,我县将全域切换成引江水,让全县老百姓都喝上更优质的南水北调水,为提升全县人民的生活品质创造良好的饮水环境。”

    据统计,县域内共有8座水厂,水网已达2.4万千米,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高邑县行政审批局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 垃圾分类我先行”活动
    视频直播
    预告 | 河北交响乐团2022-2023音乐季之二“浪漫之夜”

    回放|“迎接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省直文艺院团惠民演出季——京剧《秦英征西》

    回放|“迎接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省直文艺院团惠民演出季——京剧《响九霄》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