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赵县新寨店镇全面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效能

河北新闻网 2022-09-27 17:22:41
语音播报
  • 分享
  • 赵县新寨店镇全面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效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玉芳、李彦)近年来,赵县新寨店镇党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基础强保障、抓制度促规范,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和谐有序善治乡村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抓班子、带队伍,筑牢党建根基。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2021年换届后,村干部年龄、学历一降一升,一批优秀党员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一肩挑”实现100%。坚持以管促干、以评促干,开展乡村两级书记“一对一”警示谈话,实行“月评、季考、年终决”的绩效考核机制,推动村“两委”干部更好履职、发挥作用。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对村级党组织实行分档管理,今年,将2个C档村纳入“结对帮带”对象,2个D档村纳入软弱涣散村整顿范围进行集中整治。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对履职不到位、群众评价不好、能力较弱的村干部按有关规定及时进行调整。抓好村“两委”班子培训,实施村“两委”干部学历提升行动,全镇村党组织书记大专(在读)以上学历达到100%,同比提高了60%。以观摩拉练、现场ppt汇报等形式持续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探索党员积分试点工作,各类党员活动的到会率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基层治理增添活力。

    抓基础、强保障,夯实战斗堡垒。以深化“三基”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积极推进“开门一件事”活动,换届后,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导向,收集民情民意,认领“关键小事”,以实效赢得党员信任,以实干赢得群众拥护。统筹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稳妥推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试点,健全架构、完善制度,初步形成利益联结机制;抓好财政扶持项目建设,目前4个扶持村项目收益稳定,运行良好;2022年申请的财政扶持连片集中建设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建成后将带动10个村集体经济增收。规范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建立用管结合机制,确保专款专用。常态化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以“基层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打造1个“红色地标”村,高标准提升了10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综合服务站全部达到“六有”标准,基层主阵地得到升级,为民服务质量有效提升。

    抓制度、促规范,提升治理水平。健全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学习机制,指导所辖村党支部每月利用主题党日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政策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水平双提升。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定期调度,对走过场、搞形式,质量不高、效果不实的,责令推倒重来。建立入党积极分子跟班学习制度,引导其积极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中心工作,加大基层一线培养考察力度,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过硬。深入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开展专题培训,发放指导手册和明白纸,推广二维码,不断扩大宣传效果;结合“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机制,规范集体资产处置、土地发包、村内各项工程建设等工作流程,让村级“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有效提升基层组织力和乡村治理能力。用好河北省村级事务公开平台,平台注册率达119%,动态更新、定期维护,不断提升党员群众关注度和满意度。全面推进“两会一团”工作机制,各村通过召开村情恳谈会和乡贤议事会,就调解村内矛盾纠纷、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壮大集体经济进行商讨,并形成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60余条,推选成立的道德评判团,参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组织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树立起乡村文明新风尚,有效推进了基层治理。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井陉矿区举办科技和工信政策措施宣讲活动
    视频直播
    回放 | 河北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省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2022-2023音乐季开幕音乐会“莱茵之歌”9月23日浪漫奏响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