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你好,新同学!直击石家庄精英中学开学典礼

纵览新闻客户端 2022-09-27 17:44:24
语音播报
  • 分享
  • 你好,新同学!直击石家庄精英中学开学典礼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见习记者张伟克 实习生徐冰

    悠扬的欢迎进行曲飘荡在石家庄精英中学校园里。操场上,数千名师生们整齐排列,秩序井然。阳光洒满校园的寸寸角落,到处透着欢乐、希望。9月20日下午,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石家庄精英中学举行了2022-2023学年开学典礼,该校师生们一起迎接新的征程。

    (石家庄精英中学)

    现场

    清华北大学姐学长送来暖心祝福

    16时50分,鼓声响起,开学典礼准时开始。该校高一新生组成的旗林队迈着矫健有力的步伐擎旗而来,随后,少年们高举红旗依次围绕在操场四周。

    紧接着,20名高一优秀学子组成的“名校方队”一亮相,一下子引来了全场的欢呼。只见,每一名学子都举着一块醒目的牌子,上面分别写着“清华大学录取12人”“北京大学录取11人”……台上主持人也向全体师生介绍道:“2022年,精英中学有12人被清华大学录取、11人被北京大学录取,数百人被C9院校录取,近1300人被985、211等重点大学录取……”

    (2022年石家庄精英中学有11人被北京大学录取)

    (2022年石家庄精英中学有12人被清华大学录取)

    “太厉害了,高中三年我一定加倍努力,与学长学姐会师名校。”一名高一新生一边鼓掌一边和身边的同伴交流。

    在当日的开学典礼中,有一个环节令在场师生格外惊喜,尤其是高一新生们印象深刻:23位今年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毕业生专门为母校和学弟学妹录制了祝福视频。当大屏幕依次播放时,现场再次掌声阵阵。今年毕业的姜智棋现就读于清华大学,在视频中他向学弟学妹回忆了小组讨论给他带来的益处:“组员们的思维碰撞让我在课堂更加主动,小组讨论让我学会了团结这些都帮助他离梦想更进一步。”“精英中学给了我时间,给了我选择,给了我独立的思想,而也正是这独立的思想给了我在多变的新高考中突出重围的信心和能力。”考入北京大学的李佳璇则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在学校中的快乐和收获。

    开学典礼中,该校还对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学生进行了表彰,并邀请了新生代表、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分别发言。


    对话

    高一新生纷纷憧憬高中生活

    来自沧州的高一新生谢家畔是第一次开始住宿生活。她从老家来石家庄精英中学前,父亲将给她的叮嘱写在了纸上,第一句便是“吃饭睡觉最重要,千方百计要搞好。”

    开学前,她还有些担心适不适应这里的生活、和室友之间会不会有摩擦、在成绩排名上心里会不会有落差……入学后,她看到校园环境很整洁,室友之间也聊得来,极为顺利地也适应了精中节奏。得知第二天就将开始进入高中学习后,她自称心情有点儿兴奋,十分期待。

    (石家庄精英中学开学典礼现场)

    王鹏也是高一新生中的一员。他心中的大学目标是清华大学,但他认为自己学习方法和习惯还需完善,所以在了解了精英中学的办学特色后,中考后选择了精英中学。他觉得“这里可以帮助我更贴近自己的目标大学。”为了这次开学,王鹏的家长直接把整个学期的生活用品都帮他准备好了,连过冬的棉衣也随他一起“开学”了。王鹏说,他也做了更多的心理准备,让自己尽快适应高中生活,开启新阶段的征程。

    这次开学陈姿伊已经是高二年级的学生了,初中毕业于石家庄28中,她去年以中考590分(满分610分)、年级第二的好成绩进入石家庄精英中学。提起开学时父母为她准备的行李,她说:“东西整整好几大包,行李堆在那明显感觉比别人都多。”对于理想的院校,她也已有了目标,信心满满地脱口而出“必然是清华大学物理系。”

    家长王晓静作为家长代表上台进行了发言。上台前,记者和她聊天,她显得还有些紧张,但一聊起孩子,就显得轻松了许多。她说这次开学给孩子换了一个大行李箱,以前孩子很依赖自己,现在则很独立,东西都是孩子自己收拾。在谈到孩子上高中一年来的改变时,王晓静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她骄傲地一一诉说着孩子身上发生的改变。王晓静认为这都得益于高效6+1课堂和学校良好的学习氛围。


    惊喜

    班主任老师给学生准备了小惊喜

    为了迎接新学期的到来,记者发现石家庄精英中学的每位班主任老师都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一份小惊喜。高三班主任安媛媛老师从8月中旬就开始构思、准备送学生的开学礼物。“想到他们拿到礼物时脸上的表情,便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她为每人准备了一块白橡皮,代表着一切清零,重新开始,还要勇于纠错,在犯错与纠错中进步;每人还有一张私人订制的励志小卡片,上面有她对孩子们的期待和鼓励;每人一张精美的信纸,写下对高三的期待,等到高考百日誓师那天,共同开启时光信箱;还有每人一张奥特曼卡片,卡片是特意经过塑封后剪切的,可以长时间保存,她希望孩子们在充满未知的高三备考路上,一路有光指引。

    (石家庄精英中学开学典礼现场)

    张子雯老师则为孩子们准备了一枚带有向日葵的信封,一枚叶脉书签和一个写有励志语的小贴纸。她说,《向日葵》是梵高的名作,希望所有孩子们,都可以追随者希望和光亮,永远朝着太阳生长,不断地发光发热,不停地挑战自己,努力地去追寻太阳,实现梦想。


    声音

    校长李金池3000多字寄语学生

    开学典礼上,石家庄精英中学校长李金池用3000多字的演讲寄语学生们,也让不少学生感觉收获满满。

    围绕着精中六大关键词“遗世独立、风清气正、屡创奇迹、担当大任、勇于创新”,李金池校长谈笑风生、睿智超然:“今天的精中,群贤毕至,名师咸集,英才少年,功夫小子,真可谓‘天下英雄尽入我彀中矣’!今天,精中正处在更大发展的前夜,明天,精中一定会更美好!”

    (石家庄精英中学校长李金池)

    结合当前日益复杂且严峻的国际形势,李金池校长指出大国的竞争在于科技的竞争,科技的竞争在于人才的竞争,要想解决卡脖子的问题必须要在教育上勇于创新。高效6+1课堂的探索围绕一个目标,那就是把我们学生培养成具有扎实基础知识和突出创新能力的、敢于参与国际竞争的拔尖人才和领军人物,为我们赢得国际竞争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演讲中,他希望同学们在高效6+1的课堂学习中,要更加自觉地刻苦钻研,打牢知识基础,善于独立思考,发展批判思维,勇于质疑别人,提升创新品质,直面挑战,迎接国际斗争,担负起天下的兴亡,实现中华民族的强国之梦。


    责任编辑:任利

    下一篇: 河北石家庄:少先队员积极参与第五季“红领巾爱学习”系列队课学习
    视频直播
    回放 | 河北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省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2022-2023音乐季开幕音乐会“莱茵之歌”9月23日浪漫奏响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