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深泽县西关村善行功德榜谱写基层治理新赞歌

河北新闻网 2022-09-27 17:45:15
语音播报
  • 分享
  • 深泽县西关村善行功德榜谱写基层治理新赞歌

    河北新闻网讯(周伯熊、丁铭静)当前,深泽县西关村发展的越来越好,城镇化水平也越来越高,村内环境整洁,街道干净,也在村内建了文体广场,方便村民们的休闲娱乐,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便利,大大提升了西关村村民的幸福感。

    “大伙生活水平都提高了,日子过得好了,对村子的归属感反倒低了,以前谁家有点事,左邻右舍都爱搭把手,现在反倒是大伙关起门来过日子,谁也不关心村里事了,”西关村村支书李松说道。随着城镇化的发展,西关村凝聚力差、风气不佳、村民意识淡漠的现状,成了李松和村“两委”班子的一块心病。

    如何把散了的人心聚起来?西关村“两委”干部经过苦苦思索,给出了他们的解题思路:凝聚力差就要鼓励人人参与,风气不佳就要弘扬新风正气,认同感低就从身边典型抓起!

    西关村抓住“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工作开展和“两会一团”机制建设的契机,将“以德治村”作为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将道德评判团作为评选典型的主要依托,突出“以德润心、以德立行、以德化人”三大原则,培育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尚,涵养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全力打造“德善西关”。

    西关村下大功夫挖掘了一批村民认可的道德模范典型,积极发挥“道德评判团”作用,广泛开展“好人好事”评比活动,每年“五一”和“十一”分两期进行表彰、宣传,力求在村庄之间实现“德善相闻”,引导村民“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凝聚起“好人好报”的社会共识,推动形成“知行合一”的道德实践,切实营造“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

    除此之外,西关村在党建示范街上增设“善行功德榜”栏目,并通过农村大喇叭广播为善行点赞,做到好人好事上墙,社会公德入心。选取好人好事的“年度十佳”印制成册,发放给村民,同时作为品德教育教材引入本村小学课程,实现德治“小手拉大手”,让西关村形成有德者有得、勤劳者受赞美、好人好事有奖励的良好风气。

    “现在村里可大不一样了,都说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现在看这话真对,现在村民都有种‘主人翁’意识,拿村里的事当家里的事在办!”李松笑呵呵地说。

    西关村通过党建示范街建设,将村里的好人好事加以公示,切实引领了新风正气,把党建示范街打造成了展示党建成果的“大晒场”、联系服务群众的“大终端”、激励党员干部的“大赛道”、传播新风正气的“大舞台”。

    如今,深泽县西关村形成了以好人好事为基础的道德评判机制,建立起了以“孝”为起点的家庭美德、以“诚”为重点的职业道德、以“爱”为核心的社会公德、以“仁”为目标的个人品德、以“礼”为基础的思想道德,将道德教化“化无形为有形”,切实弘扬了新风正气,引领了乡村正能量,带动村民以“无形”的参与实现了“有形”的变化,构建起“基层治理人人参与、村里难事齐抓共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真正以德治引领夯实了基层治理之基。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长安区广安街道开展主题活动
    视频直播
    回放 | 河北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省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2022-2023音乐季开幕音乐会“莱茵之歌”9月23日浪漫奏响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