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藁城区打造“6+2+1”退役军人社区服务模式

河北新闻网 2023-06-08 15:55:01
语音播报
  • 分享
  • 石家庄市藁城区打造“6+2+1”退役军人社区服务模式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秦思)石家庄市藁城区积极探索“党建+网格”“党建+共治”的党建工作新模式,通过党建引领,深度融合红色网格、红色联盟、党建联席会议、“双报到”等工作,形成了覆盖全区,服务常态化新格局。

    该区昌盛社区发扬红色精神,将退役军人作为社区党组织开展工作的重要力量,打造了“6+2+1”服务模式,其中“6”指的是由辖区72名退役军人组成6支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2”是指2项驻区服务项目:居民调解服务和义务剪发服务,“1”是指1个爱国红色教育基地,为推进党建和民生工作下沉基层,提升质效加入助推剂。

    6支队伍,服务群众零距离。72名退伍老兵从“军旅绿”到“志愿红”,为社区居民提供就业指导、垃圾分类宣传、革命教育、敬老爱老助老、关爱留守儿童、义诊义剪等便民服务。他们的身影涌现在社区服务的各个场景,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退役军人杜彦章了解到居民对小区下水道改造尤为关心,便主动与施工人员协调沟通,每天都将改造进度及相关事宜告知居民,保障了小区改造工程顺民心、贴民意,彻底解决了多年来小区下水道问题。今年以来,6支队伍提供服务、开展活动11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超500小时。

    2种服务,满足需求显便利。“老兵义务理发”。每周五退役军人高国强准时在社区理发厅为70岁以上的老年人、残疾人、低保人员免费理发,并且为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理发服务。老兵义务理发室开办以来,开展义剪活动100余次,服务居民328人。“老兵居民纠纷调解”。昌盛社区书记孔凡清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他为人正直,还有一副热心肠,谁家有了难办的事,谁家有了矛盾纠纷,都爱找他来说道说道。近年来,孔凡清的“老兵居民纠纷调解室”为居民解决纠纷200余件,涉及居民700余人。

    1个基地,宣传爱国强教育。为了激发居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强化群众的国防意识、责任意识,昌盛社区打造了由“社区军事微展馆”和“红色放映厅”组成的红色爱国教育基地。截至目前,教育基地累计开展活动20余次,播放红色电影112场次,组织实地参观学习12次。

    现在,每天来昌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的居民越来越多,老兵们退伍不褪色,持续发光发热,用一颗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做到了为民服务新高度,切实做到了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实实在在为居民群众解决了矛盾与难题,践行着“我是一个兵 服务老百姓”的承诺。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市新华区赵陵铺路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视频直播
    预告|全国民族器乐展演——《水阔山海间》

    预告|全国民族器乐展演——民间乐种组合汇演(第一场)

    回放|“河北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