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

河北新闻网 2023-09-06 14:18:15
语音播报
  • 分享
  • 石家庄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

    石家庄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

    协同创新更强 产业协作更优 服务共享更多

    一批百亿级项目相继落地开工,见证京石两地产业协作的“双向奔赴”;一批汇聚京津冀高水平科技资源的创新平台建成,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力”;一批公共服务资源合作项目加快推进,发展成果惠及群众……从产业协作到协同创新,从交通互联互通到百姓就医、教育的不断改善,京津冀协同发展为石家庄带来一系列新变化。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石家庄紧紧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积极融入协同发展大局,着力在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构建产学研协作新模式、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推动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9月4日,石家庄四药集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联合开展肿瘤靶向治疗新药研究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科研项目攻关。通讯员李应心摄

    ·承接产业转移,拓展对接合作广度深度

    今年2月25日,总投资220亿元、一期投资108亿元的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绿色转型发展项目正式开工。

    “这是中国石化与石家庄的‘双向奔赴’。”石家庄市发改委副主任南龙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赴京与中国石化总部沟通对接,并成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市发改委多次协调调度相关部门,全力推动该绿色转型发展项目落地石家庄。

    项目确定后,石家庄创新流程压缩时间,梳理难点集中攻关,仅用4个月办结所有地方事务。项目投产达效后,每年将新增产值150亿元,拉动下游投资500亿元以上,助力石家庄打造国内先进的化工新材料制造高地。

    这样的百亿级项目,在石家庄不止一个。

    在灵寿县,一座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该项目总投资100.05亿元,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建成后将主要服务河北南部电网,每年发电量22.5亿千瓦时,预计每年可节约标煤14.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万吨、二氧化硫排放0.67万吨。

    在正定县,中国供销石家庄冷链物流产业园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正式开仓运营。作为全国供销总社“新网工程”的重要项目,该产业园可提供温控仓储、封闭装卸、智能分拣、城市配送、信息服务等冷链物流服务,将与天津仓、郑州仓、济南仓等中国供销冷链园区共同打造国家冷链物流骨干网。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累计承接京津转移项目406个,总投资2106.18亿元。”南龙表示,随着一批百亿级项目相继落地开工,一批标志性转移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石家庄不断从产业承接中汲取新优势。

    为吸引更多优质京津项目落地,石家庄在提升承接能力上重点发力,明确市级财政资金、基金优先支持建设专业化、特色化承接平台,目前已初步形成以高新区、经开区等4个省级重点承接平台为核心的承接平台体系。

    位于高新区的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累计承接京津研发、石家庄转化的生物医药类项目60多个;位于石家庄经开区的京津冀协同创新承载中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一期预计年底投用,北京和隆优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润方(北京)生物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有意向落户……

    “我们将不断完善承接支持政策,创新对接服务机制,高标准建设重点承接平台,推进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南龙表示。

    9月2日,在石家庄北大科技园,开环智教(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中)在为客户介绍无人机产品。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产学研协作,加快“京津研发+石家庄转化”协同创新

    9月1日,位于石家庄的河北省射电天文技术重点实验室里,技术人员正全身心进行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中频天线等天文仪器研发和天文技术攻关工作。“我们研制的SKA中频天线具有超高的灵敏度、指向精度和电磁兼容性能,能让天文学家通过SKA‘看’得更远、更清楚。”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杜彪说。

    河北省射电天文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中国电科54所为依托单位,联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共同组建。实验室主任郑元鹏表示:“实验室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京冀两地展开的合作。我们将瞄准国内和国际射电天文学发展需求,针对射电天文技术研发过程中的关键瓶颈问题,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共性技术研究。”

    京津冀作为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三大重要动力源之一,拥有数量众多的一流院校和高端研究人才,创新基础扎实、实力雄厚。石家庄大力推动本地企业、高校院所与京津高校院所、创新联盟等主体加强合作,汇聚京津冀高水平科技资源,推进创新要素跨区域链接。目前,共合作共建创新平台38家,包括河北省射电天文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省级重点实验室4家,河北省人工智能临床药学技术创新中心等技术创新中心10家,石家庄市阿维菌素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产业技术研究院24家。

    9月1日,在位于石家庄高新区的河北智昆精密传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台台高精度数控机床高效运转,正在生产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高精密减速机。

    作为工业机器人的“关节”,减速机是制造难度较高的核心部件。近年来,智昆科技与北京工业大学合作攻关,打破了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的国外垄断,实现高精密减速机国产化。

    “多亏了石家庄各部门数千万元的资金支持,让我们有更多底气开展研发。”该公司董事长陈绍龙说,“目前,我们正加快建设年产50万台高精密减速机的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及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20亿元。”

    为吸引更多京津人才、技术、成果等高水平创新要素向石家庄集聚,石家庄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吸引京津科技成果在石转移转化的若干措施》,支持石家庄市企业以技术转让和技术许可方式吸纳京津科技成果,最高补助50万元;对京津等地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带技术、带项目来石创业的,经评审认定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等,深入推动科技创新。同时,建成京津冀技术交易石家庄工作站、京石“一站一台”等22家工作站点,引入26家科技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科技创新服务。

    通过项目扶持、科技服务、资金奖补等方式,石家庄积极构建“京津研发+石家庄转化”协同创新模式,越来越多的京津科技成果在这里落地转化,越来越多的企业迅速成长。

    ·公共服务共建,让群众享受协同发展更多红利

    每周五8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外科主任史艺,会准时出现在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建华院区专家门诊室。

    “北京来的专家,救了我一命!”前不久,已经康复出院的51岁深泽县患者李明田,专门赶来给史艺送了一面锦旗。李明田曾突发急性心肌梗死,被送到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时情况危急,幸好遇上史艺及其团队,这才救回一条命。更幸运的是,李明田病情平稳后,又通过双向转诊通道转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接受了冠状动脉搭桥及室间隔穿孔修补等手术。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2022年6月挂牌,今年7月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一年多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对接46个科室,派驻专家194人,到石家庄常规出诊、手术、查房、会诊,门诊急诊量达79万余人次,同比增长26.53%,实施四级手术及疑难手术339例,同比增长23.66%。

    这只是石家庄探索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市已与20余家京津医院建立合作关系,服务患者10万余人次。同时,参保人实现与京津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022年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近3万人次,市民获得感不断增强。

    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石家庄还将加快推进机场改扩建工程,积极融入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加快推进石衡、衡昔高速公路建设,形成多向通达、高效便捷的高速公路网。

    今年5月,12所中小学共同发起的京津冀基础教育协同发展联盟在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举行成立大会,将深入开展京津冀三地中小学校际交流。目前,石家庄与京津知名高校等签订合作协议10余个,14个县(市、区)与近90所京津优质基础教育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参加培训和联合教研的教师超过1万人。

    “我们要抢抓新一轮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大机遇,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石家庄高质量发展。”南龙表示,将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深度融入区域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创新政策举措,吸引更多京津人才、技术、成果等高水平创新要素集聚;全面加强与京津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方面交流合作,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让群众享受更多协同发展的民生红利。(河北日报记者张晓超)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市栾城区建成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42家
    视频直播
    回放 |“河北省助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回放|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2023年迎新暨教师节文艺晚会

    回放 | 河北省医保经办系统练兵比武示范赛暨邢台练兵比武决赛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