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开年即开跑,重点项目提速攻坚

河北新闻网 2024-02-20 11:17:19
语音播报
  • 分享
  • 石家庄:开年即开跑,重点项目提速攻坚

    石家庄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抢抓开年经济

    开年即开跑,重点项目提速攻坚

    在建项目开足马力抢进度,企业车间火力全开赶订单,田间地头不误农时忙农事……在石家庄,从工地到车间,从城市到乡村,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向全省释放了重环境、优环境的信号。石家庄各地立即动起来、干起来,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抓落实、促发展,努力在新的一年跑出“加速度”。

    2月11日,石家庄南二环(仙台街—太行大街)快速连通工程施工现场,桥面混凝土浇筑正紧张有序进行。 通讯员孙博文摄

    ·项目抢进度

    罐车往来穿梭送料,泵车源源不断浇筑……2月18日,南二环(仙台街—太行大街)快速连通工程施工现场,桥面混凝土浇筑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这一快速连通工程全长约4.8公里,主要新建仙台街至天山大街连续高架桥、昆仑大街跨线桥、秦岭大街和太行大街跨线桥。目前,主桥桩基、承台、墩柱、盖梁、箱梁架设全部完成。

    “这条路对于完善城市路网发挥着重要作用,计划2月底主桥通车。”正在工地上巡检的项目安全经理王霖说,300余名建设者春节都没休息,全力以赴加快建设,确保按期交工。

    春节期间,石家庄不少重点项目不停工,建设者们全力奋战,推动项目如期建成、早见成效。

    巨大的刀盘缓缓旋转。地铁4号线玉村南路站至石铜路站地下18米作业面,“复兴2号”盾构机一刻不停向前掘进,确保3月贯通。

    在滹沱河(中华大街至东三环北延线)两岸,滹沱河沿线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全面开工。亲水亲绿示范段及扩展区域整治提升、冀之光塔登高点及周边环境整治、新城大道登高点及周边环境整治等7个项目开始进场施工,营造“具有滨水特色、体现城市形象、反映时代精神”的标志性区域。

    安装管线、粉刷墙面……石煤机城市更新高品质住宅项目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正紧张有序施工。作为省会城市更新重点工程,项目23栋住宅楼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及相关配套工程建设,计划今年6月陆续交付使用。

    吊臂挥舞、焊花四溅……上安电厂余热入市输配线工程现场,一片繁忙景象。该项目将把上安电厂余热引入市区,解决城区热源能力不足难题,建成后可保障约65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

    补短板、强功能的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加力,增后劲、强支撑的产业项目也竞相提速。

    石药集团智能制造“灯塔工厂”项目已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外装和产品规划设计,将以生产高端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为主,力争打造世界一流的创新药生产基地。

    华药集团特色合成药物基地项目也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9月一期工程竣工,将建成华药新治疗领域高端特色原料药产品孵化基地,形成“研发+原料药+制剂”协同发展的进阶模式,打造华药新治疗领域产业链核心竞争优势。

    ·企业赶订单

    机械臂腾挪翻转,药液灌装一气呵成……2月18日,春节假期后第一天,石家庄四药集团的新型直立式软袋输液智能车间就忙了起来。

    去年,石家庄四药集团借助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建设了这座可年产6亿瓶(袋)新型直立式软袋输液智能车间。“投产以来,车间在确保药品质量、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物流成本等方面优势凸显,有力推动企业从传统生产向智能制造跃升。”石家庄四药集团总裁吴恒耀说。

    走在石家庄四药集团,无论是生产车间,还是研发部门,处处涌动着创新发展的活力。去年,企业获批各类新产品88个,同比增长130%,数量位居行业前列。今年1月底,自主研发的一款治疗肺动脉高压国家Ⅰ类新药获批开展临床试验,目前在研新药还有几十款。

    “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已经跨上千亿级台阶,要跟上产业发展步伐,我们必须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下好发展先手棋。”吴恒耀向记者介绍,企业将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不断推动产品迭代升级,培育竞争新优势,积蓄发展新动能。

    新春新希望,汇聚新动力。石家庄工业生产一线,各大企业铆足干劲抓创新、开足马力忙生产,奋力实现开门红。

    一根根钢材随着传送带进入剥皮机,褪去深色“外衣”变得银光闪闪。“这是客户定制的高端齿轮用钢,对材料质量要求很高,平直度、尺寸公差都有高标准要求。”河钢集团石钢公司银亮材生产线质量工程师焦卫京说,银亮钢是石钢的高端拳头产品,他们要求职工高标准把握产品质量,做到百分之百零缺陷。

    石煤机公司生产车间里,激光切割机群、数控机床群火力全开,各岗位已进入“提速抢跑”状态。目前,公司掘进、运输、环卫等装备产品的合同订单已排产至5月。为抢生产保交付,企业备足原材料,启动劳动竞赛,跑出新春“加速度”。

    同样的忙碌场景,也出现在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电动车充电桩生产车间6条生产线正全速运行。“这批产品是第四代智能型充电桩系列产品中的120千瓦一体式直流充电桩,充电速度快、效率高、安全性好,可同时为两辆家用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科林电气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尚晓东介绍,订单已经排到4月份,他们正加快生产,保证顺利交付。

    ·田间忙农事

    “看这秧苗,长得多快!”2月18日,新乐市邯邰镇大流村的西瓜育苗大棚里,绿油油的秧苗长势喜人,村党支部书记丁天雷正带着瓜农管理西瓜苗。

    “过去,瓜农都是在自家田里进行小规模育苗,需要烧炉子加热提供合适温度,既不规范也不安全。”丁天雷说,他们联合周边20多个村,共同建设了3座高标准育苗大棚,并与科研院所合作培育新品种,为瓜农提供优质种苗,种出的西瓜品质更高了。

    新乐市西瓜、甜瓜种植面积约6万亩,年产量21万吨,其中精品西瓜亩均效益3万元以上,从事育苗、种植、管理、销售及运输的瓜农有5万多人,涌现出一批专业村。“我们要抱团发展,让更多瓜农富起来。”丁天雷信心满满。

    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年味还未消散,在石家庄市的广大乡村,农民已经开始在田间地头忙碌起来。

    “今年的普罗旺斯西红柿,比往年熟得早些,现在长势正好,个头又大。”2月18日一大早,栾城区众友采摘园就迎来一拨采摘游客,负责人郭利根热情地招呼大伙儿进棚采摘。

    近年来,栾城区结合区位优势和特点,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加快特色优势蔬菜、优质水果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探索“旅游+”“生态+”等模式,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

    鲜嫩草莓点缀红火新春。行唐县只里乡北高里村草莓采摘园,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娇嫩欲滴,清新甜美的味道沁人心脾。小游客李欣扬和妈妈提着篮子穿梭其中,尽享采摘乐趣,“这里的草莓又大又甜!”

    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草莓园负责人郑素云笑着说:“新引进的牛奶草莓长得好,行情也好,两个大棚能收入15万元,今年是个好年景。”

    每天天不亮,井陉县坡头村村民李海良就来到村西养殖场,给鲟鱼喂食。“好山好水养好鱼,我们这里的冷泉水具备养殖鲟鱼的天然优势。”李海良相信,只要努力付出,一定会有回报。

    近年来,坡头村几乎家家户户搞养殖,鲟鱼养殖面积达530亩。2023年,井陉县整合坡头村、上坡头村等6个村的鲟鱼养殖户及周边旅游资源,建成“鲟味坡头”渔、泉、旅融合项目,依托优美风光将产地变景区。

    临近中午,坡头村逐渐热闹起来,这里举办的“鲟鱼游灯会”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赏民俗、看花灯、品鲟鱼。“人气越来越旺,日子越来越红火。”看着眼前的情形,李海良脸上的笑容愈加灿烂。(河北日报记者张晓超)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市90多项群众体育活动满足市民休闲健身需求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深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新闻发布会

    回放丨年味“食”足!品味京津冀三地年夜饭

    回放 | “河北扎实推进省国资委监管企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