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新乐:科技特派员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河北新闻网 2024-03-09 10:40:16
语音播报
  • 分享
  • 石家庄新乐:科技特派员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秦安琪、吴静)“中小型农业科技企业靠什么发展?关键在于农业数字化转型与智慧农业建设……积极推动智能农机具应用、搭建农业物联网系统,实现自动化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从而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3月7日,石家庄新乐市一座火龙果种植大棚里农业科技课堂讲述正酣,短短几句话,就为河北绿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白雪花解决了企业发展的疑虑。

    在河北绿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种植大棚里,经常能看到石家庄学院教授何东彬的身影。特派期间,他帮助企业运用智能传感器和实时数据采集系统,完成对土壤墒情、空气温湿度,以及作物生长过程等的监测,为农业生产提供数据支撑和指导,“利用人工智能进行农业病虫害的检测”等一系列科普培训也让员工们掌握了一把把打开科技大门的金钥匙。

    从去年开始,何东彬的办公场所从高校到企业再到田间地头,实地指导线上交流,他将调查研究与农业生产相结合,将深度学习应用于农作物病害识别,开发了“稼眼特派员”——基于神经网络的植物病害问诊系统。这套系统对输入的农作物图片进行分类和识别,能够区分出不同类型的病害,并给出相关防治方案。建立了稼眼特派员交流网站,方便了从事农作物种植人员的交流,为农民提供更加智能化、高效化的病害识别服务,促进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快乡村人才引育和科技的迭代升级,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实践途径。新乐市邀请省、市级科技特派员扎根田野、入驻企业,鼓励支持他们把现代理念和科技成果带到基层,为“新农人”、企业、合作社开展技术指导、科技培训、技术咨询等服务,以科技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新乐市有中兽药产业科技特派团1个、专精特新科技特派团2个、“小巨人”科技特派团1个,拥有省级科技特派员2名、市级科技特派员7名、乡镇科技特派员12名,形成了完善的企业、农业、乡镇科技特派员队伍体系。他们来自北京化工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涉及工业、农业、化工业多个领域。

    自2022年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来,累计派出服务科技特派员30余名,指导推出新品种新技术5项,申请发明专利6项、相关实用新型专利8项。“今年,我们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沟通联系,完善科技特派员服务体系,抓实抓好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让‘科技之花’在乡村绽放。”新乐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负责人郭程英说。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鹿泉区职教中心举行骨干教师与顶岗实习教师结对仪式
    视频直播
    直播结束丨春到万家——全国鼓王大会

    回放|河北省高粱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回放丨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大型联动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