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冬奥问“冀”】张家口冬奥村的三个功能区各有哪些功能?

中国新闻网 2021-12-15 15:23:50
语音播报
  • 分享
  • 【冬奥问“冀”】张家口冬奥村的三个功能区各有哪些功能?

    image.png

    图为航拍张家口冬奥村。(无人机照片) 翟羽佳 摄

    中新网张家口12月14日电 (记者 艾广德)张家口冬奥村东西长860米,南北宽280米,分居住区、广场区和运行区3个功能区域。

    张家口冬奥村居住区含9个公寓楼组团和1个公共组团,包括27栋公寓楼、超级居民服务中心、健身中心、娱乐中心等。超级居民服务中心是住宿区的中枢,24小时运行,可提供问询、意见征集、投诉处理、失物招领等服务。自助洗衣房提供洗涤、烘干、熨烫、烘鞋等自助服务;健身中心拥有跑步机、椭圆机、健身车等20种168件健身器材和设备,可提供健身(非训练)、消毒、保洁、预订等服务。

    居住区的餐厅为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24小时不间断供餐。菜品种类包括西餐(约占70%)、亚洲餐、中餐、清真餐、素食餐以及地方风味特色餐。

    居住区还设有综合诊所,为运动员和官员提供24小时紧急医疗服务和每天16小时的门诊医疗服务。综合诊所配备相关专科医务人员及按摩师。

    广场区也叫国际区,据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师王灏介绍,最初的设计是将广场区放在距离冬奥村几百米的太子城遗址公园,这样有助于太子城遗址的宣传推介。后来本着节俭办奥的理念,将广场区搬入冬奥村内的下沉广场。广场区面积约21700平方米,拥有商业服务、娱乐休闲、中医展示、文化活动等23个运营空间。赛时,这里将为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媒体人员、访客提供可靠的商业服务、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安全便利的社交场所。

    image.png

    图为航拍张家口冬奥村。(无人机照片) 翟羽佳 摄

    运行区是冬奥村工作人员的办公场所,运行区里最重要的设施是班车场站。赛时,居住在冬奥村的运动员往返赛场需要乘坐班车,班车场站主要保障运动员出行。另外,班车场站还会为核心区内的部分物流车辆提供服务。(完)

    责任编辑:王腾飞

    下一篇: 冲刺冬奥: 速滑世界杯有亮点有遗憾 谷爱凌首秀1440夺冠
    视频直播
    回放 | 河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典型系列专访第三期

    回放|创青春 第十届中国(河北)青年创业创新大赛

    预告 | 专属河北!12月17日“燕赵健康保”将发布上线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