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资讯精选

快评|让冰雪运动扎根文化沃土

河北新闻网 2021-12-28 09:30:00
语音播报
  • 分享
  • 快评|让冰雪运动扎根文化沃土

    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在涞源激情上演时,在涞源湖公园,每天晚上的冰雪运动文化灯会也吸引了不少人。这个灯会将民间传统花灯工艺和冰雪运动、冬奥项目相结合,为群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的同时,也增强了人们对冰雪运动的兴趣。

    传播冬奥知识,普及冰雪运动,很重要的一点是消除群众的“陌生感”“距离感”,将“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将其与民间文化“嫁接”,让冰雪运动穿上人们耳熟能详、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或艺术形象“外衣”,符合大众的审美趣味,无疑更有利于激发群众的兴趣,有利于冰雪运动“飞入寻常百姓家”。

    其实,这方面有成功经验可循。将于明年1月15日上映的动画电影《我们的冬奥》,就集合了孙悟空、葫芦娃等众多中国知名动画角色,讲述他们与“冰墩墩”“雪容融”围绕冬奥村开村仪式展开的故事,想来就令人神往。在河北省,武强年画也已与冬奥和冰雪元素牵手,一幅幅传统年画中融入了“雪如意”和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等,润物无声地宣传冬奥,很受欢迎。

    文化是基础、是灵魂,冰雪运动要长青,无疑也要根植于文化沃土。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方式不能是单调的。将其和地方戏、年画以及动画等文化元素相结合,有助于快速大量“圈粉儿”,吸引人们从“知其然”开始,进而产生“知其所以然”的愿望和行动,切实增强“黏性”。如此,也就涵养起了冰雪运动普及发展的源头活水。(陈华)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14家单位参加!冬奥航班备降全流程全要素联动演练在石家庄机场举办
    视频直播
    预告 |走进厚德雅园,感受"依山傍海"居住体验

    预告 | 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预告 | 河北市场监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